【京晋连线—代表委员之声12】

许小红代表:山西发展无源电子元器件产业应列入国家战略

李梦文

2021年03月0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  李联军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国家把发展核心产业,构建安全供应链作为重点方向,作为电子元器件中除半导体芯片外的另一大类——无源元器件及其新材料产业,无疑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建议:将山西省发展无源元器件及新材料产业列入国家战略,进行重点谋划布局。

“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与环境优势,山西具备了发展电子新材料及元器件产业的基础。”许小红说。

在许小红看来,山西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矿种达120多种,包括煤、铝钒土、珍珠岩、镓、铜、钴、锗、硅、铁、氧化铝,以及石墨烯、半导体材料初加工等。此外,山西传统产业钢铁、冶金、装备等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沉淀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同时,山西还有极具竞争力的电价优势,以及相关的研发和产业基础,这些都是山西发展电子新材料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此,许小红建议,抓住时机,在研发平台、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推动产业迅速发展。

首先是要加大资金投入。许小红表示,新材料行业有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开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希望国家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的产业引导基金向山西倾斜。同时,要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加快学科建设及人才梯队培养。引进国内顶级研究机构或大学专业与本地专业相结合,支持项目人才梯队的持续培养;支持企业到电子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领先的国内发达地区设立研究所。

许小红用3个“加快”来表达自己迫切的心情:加快制定行业专项政策、加快设立创新平台、加快高性能被动元件材料和工艺及装备的开发。

加快制定行业专项政策。将无源器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导入科技部、工信部及国家发改委的行业政策及专项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将国家培育扶植集成电路行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延伸到无源电子元器件行业。

加快设立创新平台。设立山西省基础元器件及其新材料产业孵化基金和新材料工研院创新平台,将设备、高端人才及一些项目在平台上孵化;加快企业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以优势政策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吸引优秀人才通过平台快速转化技术。

加快高性能被动元件材料、工艺及装备的开发,在材料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利用产业加并购的模式,将产业从电感向三大被动元件发展,形成中国被动元件在山西呈产业集群式发展。

许小红认为,山西有很多新材料企业做出了好的材料,但由于与应用终端没有形成直接沟通,往往只是为人作嫁衣,应该引进或收集终端的设计工作室资源,使山西的新材料企业能与终端在整机开发时共同研发,提升产业附加值。

“推动山西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甚至传统产业广泛参与,将低附加值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新材料及基础元器件,是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积极探索。”许小红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