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2021年03月20日07:14  来源:山西日报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地方金融管理局联合,自3月15日起启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是省委顺应平安山西建设形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为期一个月,将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干警、群防群治队伍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要求做到“入户到人”,大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做到人人皆知、户户防范,努力实现“三提升、三下降”,即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知晓率明显提升、识骗水平明显提升、防范能力明显提升;全省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社会危害程度明显下降。

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围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方面,主要针对常见的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4种常见手段开展广泛深入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主要针对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总结形成的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假冒客服退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领导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征信诈骗、网络游戏诈骗、虚假购物虚假服务诈骗、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冒充单位办事人员购物诈骗、其他类型诈骗等12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开展广泛深入宣传。

据了解,在宣传活动中,各地将进村入户,发放《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并与每一户签订《自觉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对入户排查发现已存或潜在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风险隐患,以及民生类难题,相关人员将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报告,做好打击化解帮扶工作。(记者张巨峰)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