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

【新数据 新看点】复苏向好 山西经济稳健前行

2021年03月24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3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由于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1-2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9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7亿元,增长13.8%;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2亿元,增长11.4%。

从收入结构看,1-2月份全省税收收入348.6亿元,增长12.1%,非税收入90.3亿元,增长12.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9.4%,比去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且一产、二产、三产税收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62.6%、11.9%、12.3%,增收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0.6%、62.2%、37.2%,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13个行业实现增长,煤炭行业与非煤行业税收同步增收。其中,煤炭行业税收收入占总额的38.2%,比上年增长12.1%,拉动税收收入增长4.6个百分点;非煤行业税收收入占总额的61.8%,比上年增长12.2%,拉动税收收入增长7.5个百分点,表现出我省经济稳定恢复,“转型出雏型”开局良好。

亮眼的财政数据,是全省财政系统“转型出雏型财政强支撑”四大活动领题破题的成功。

今年以来,全省财政系统继续贯彻“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方针,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更好地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受去年同期集中拨付防疫、扶贫等专项资金抬高基数影响,前两个月全省财政支出虽然略有下降,但民生领域支出依然占重要地位,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13项民生支出558.8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6%,进度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个百分点,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其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08.4%,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增长89.2%,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1.2%,卫生健康支出增长5.6%。

同时,为了有效支持抗击疫情和援企纾困,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效率,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截至2月底,全省财政直达资金累计下达年度预算717.7亿元,预算下达进度达100%,专项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了更加及时的财力支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切实受益。(记者任志霞)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