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试运行

2021年03月31日11: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31日电(乔慧)31日,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已经覆盖全省所有行政区域,能够办理117个县市区的登记业务。

“目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初步建成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基本实现了全省3700万人民只要有一部手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能够通过“三晋通”APP,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这是继去年底全省自然资源网上审批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展。”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介绍。

据了解,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分为手机端和银行端两大部分,手机端以“三晋通”为入口,办理查询、预约及持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业务,同时通过电子合同、人脸识别、网上缴税、电子签名等功能,初步实现全省人民群众,都能够通过手机,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大部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下一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开发网上缴费、邮政寄递和电子证照等技术模块,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都不跑”。银行端则通过将省级系统延伸到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代企业群众办理完成抵押、转移登记等相关业务,办事群众能够在银行网站一站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核、转移登记、房产抵押等服务,实现“一站办结”。还将继续同公积金合作,同时扩大接入银行范围,让办事群众就近享受“网购式”“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