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举办第31届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

2021年04月05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4月4日上午,洪洞县清明节悼念革命烈士活动和第31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举行。

上午7时30分,洪洞县清明节悼念革命烈士活动在大槐树革命烈士纪念亭举行,县、乡党员干部代表、军烈属代表、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干部群众奏唱国歌后,向革命烈士默哀三分钟;少先队员共同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付出生命的先烈,并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洪洞大槐树承载着亿万华夏儿女的乡愁。上午9时许,寻根祭祖大典在代表着18次移民壮举的18响礼炮声中拉开帷幕,雄壮豪迈的威风锣鼓开启了乐舞祭篇章,《想家的时候》《母亲》《回家》《大槐树》等歌曲以及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舞蹈《来龙去脉》,表达了古槐后裔对大槐树的敬仰之情,对移民先祖的深切缅怀。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共祭移民先祖,共话同根亲情,共谋未来发展。

第31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主题为“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从3月29日开始,为期10天。主要有寻根祭祖大典、洪洞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域旅游专家研讨会、洪洞名优产品非遗产品展销、第十三届洪洞“回家·悦生活”美食街品美食等8项活动。(记者李宏伟 郭玉琴)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