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蹚新路⑧

【人民访谈】屈忠让:深耕细作主业 为转型出雏型提供“大地方案”

张临山  李梦文  雷  昊  董  童

2021年04月05日19: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24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与莅晋参加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的院士专家举行工作会谈时指出,要围绕打造国家科研创新中心重要辐射区,推进实验室体系重塑,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一流课题、一流学科、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人才,出一流成果。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控股”)参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背后有何战略考量?作为山西省着力打造的生态环保领域专业化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大地控股“十四五”时期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山西转型出雏型?3月30日,人民网“战略重组话改革 转型发展蹚新路”全媒体调研采访团走进大地控股,专访了大地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

聚焦主业主责 科技创新拓新局

【人民网】:2月9月,大地控股与山西大学共建“一室两院”(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山西大学大地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大地环境学院)正式揭牌;3月24日,11名院士为建设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把脉问诊”。大地控股今年以来在科技研发领域频频发力,背后有何战略考量?

屈忠让:建设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山西省集中力量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的重大举措,更是大地控股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生态环保领域全国龙头企业的重大举措。

3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公司调研。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我们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大地控股的重大任务,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把创新摆上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依靠创新开拓发展新局面。大地控股和山西大学要携手并进,发挥双方优势,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推进一批重大产业研发项目,为破解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技术难题,为推动转型出雏型提供强力支撑。

【人民网】:“十四五”时期,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关键期。作为山西国民经济的“四梁八柱”国企之一,大地控股如何推动发展蹚新路、转型出雏型?

屈忠让:推动山西蹚新路、实现转型出雏型,是省属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楼阳生书记强调,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推动转型出雏型拔节起势,“大地方案”就是要聚焦主业主责深耕细作,可以归纳为四句话。

一是土地整治,提供保障。就是通过土地整治,保障好转型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需求。大地成立三年多,已经提供了4万亩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20年以来,又铺开了两年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以形成大约10万亩的占补平衡指标。这些指标,能够使山西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

二是固废处置,消化存量。就是通过固废处置,破题山西省固废堆存的历史性痼疾。大地控股与地方政府共同申报获批了临汾、晋城两个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以此为中心展开全省化布局,力争到“十四五”末固废处置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年,进入全国行业第一方阵。同时,借助香港上市公司,在危废处置的细分领域,开展国际国内优质项目、技术并购,实现危废板块整体上市。

三是矿山修复,优化增量。就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治理,为转型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增添绿色动能。大地控股近几年通过“五大技术集成体系”,实施了5个国家级矿山修复试点项目,有的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以这些项目为示范引领,去年又中标了包括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等一批生态修复项目,合同金额为历年之最。前面提到的与山西大学共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就是为了加快破解黄河中游生态环境治理等关键性技术难题,为促进黄河安澜、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官地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入选“2020年度企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四是布局未来,引领生态。在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三大主营业务深耕细作的同时,大地控股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先机。积极推进全省砂石资源整合,推动破解砂石开采“小、散、乱、污”难题,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等前沿技术赋能新业态,引领和带动山西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六个新”特色 铸就高速发展源动力

创造性开展“土地整治+开发区服务”模式。图为智创城5号。

【人民网】:大地控股成立三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人民网注意到,到2020年底,与成立之初的2017年相比,大地控股资产总额增长了2.5倍,营业收入增长了近3倍,利润总额增长了7.5倍,连续3年利润增速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总额仍然同比增长了54.61%。取得这样的显著成绩,原因有哪些?

屈忠让:能够取得这些成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山西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大地控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的结果。具体有“六个新”的特点。

一是新产业。大地控股从事的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等主营业务,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契合山西转型发展需要,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

二是新品牌。始终注重品牌建设,坚持做精品工程,在各个业务领域打造了一批示范项目、标杆项目。凡是大地的项目,都要打造成为高品质、高质量的象征。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叫响了“大地品牌”,赢得了良好口碑。

三是新模式。创造性开展了“土地整治+”业务模式、“土地整治+开发区服务”模式、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探索推进黄河泥沙综合利用及砂石矿山绿色发展模式、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基金铺路、项目集成、全域治理”模式。这“六大业务模式”的创新,成为大地控股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四是新引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际、国内、省内多维度研发平台,科研机构、中试基地、重点实验室立体式研发体系全面建立。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增长,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2020年企业参与项目斩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五是新机制。“六定改革”全面完成。坚持“小总部、大服务、高效率、扁平化”的管理机制。蹄疾步稳推进市场化选聘工作,总部选聘了2名副总经理,下属3户企业选聘经理层成员8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释放了企业发展新活力。

六是新动能。深化产融结合,优化资本布局,旗下大地国际在港股更名上市、大地民基入围新三板创新层,设立“土地整治+”投资基金、危废项目产业基金、开发区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等3大基金,2020年新融资的平均资金成本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融资渠道广泛多元,财务结构更加优化。

“12345”战略 打造全国旗舰劲旅

永济高标准农田项目喷灌稻田。

【人民网】:“十四五”时期,是生态环保产业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大地控股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屈忠让:“十四五”时期,是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金窗口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的新目标新任务,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

“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总额4.17万亿,“十三五”时期增至十几万亿,“十四五”期间则有望上升到70—100万亿左右,这将促使环保行业形成一批300亿元的产业集群。特别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提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湖”治理等,都为大地控股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所以,大地控股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人民网】:大地控股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是什么?

屈忠让:抢抓发展机遇,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到知势明局、顺势入局、借势谋局、力拓新局。我们统筹当前与长远、质量与速度、现实与可能,初步确定了大地控股“十四五”时期“12345”发展战略。

1、围绕“植根山西、助力转型,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旗舰、新兴产业发展劲旅”一个目标定位。

2、坚持“改革创新、资本运作”双轮驱动。

3、打造“生态型、创新型、科技型”三型企业。

4、以“生态链融合、一体化运作、国际化经营、平台化发展”四大发展战略支撑“新大地”战略升级。

5、以“3+1+N”(3为传统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三大板块,1为砂石资源开发板块,N为综合服务板块的N个切入点)五大板块为支柱,实现大地控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企业发展必须要有远大目标。大地控股“不仅要做山西15.67万平方公里的旗舰劲旅,还要做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旗舰劲旅”。因此,我们提出,在前3年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再奋斗5年,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大地控股整体进军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第一方阵。“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干事创业,锚定目标,力拓新局,向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旗舰劲旅奋勇前行,为山西转型出雏型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五化双引领”,迈好开局第一步

大地华基脱硫石膏砂浆生产线。

【人民网】: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大地控股有哪些发展思路和具体打算?

屈忠让:大地控股2021年的发展思路,概括起来说,就是“五化双引领”。

“双引领”:

第一个是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国企样板。就是要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件大事,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第二个是创新引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抢先机,全力打造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型企业。完善研发体系,建设国际顶尖的院士智库团队,为山西省提供“六新”领域尖端技术的研发、引进和落地服务。做实山西黄河实验室、“煤基固废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加快“焦化清洁生产智能监测、控制一体化系统研制与产业化”、生物菌剂等现有研发项目产业化示范推广。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20%,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化”:

一是市场化拓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我省“两山七河一流域”治理,谋划一批有牵引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同时在加快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等重大项目的基础上,立足山西、走向全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大地控股主营业务已展拓至河北、内蒙古、新疆、云南、海南等地。

二是数智化转型。以数智化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模式再造,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等尖端技术在地灾治理、矿山修复、固废处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加快向生态环保产业链的中高端、关键环迈进,打开公司多元发展的想象空间。大地控股开发的固废物联网监管系统,能够实现对固废产生、收集、运转、处置利用体系的全程管控。

三是证券化提速。全力推进大地民基转板IPO上市,抢滩全国A股市场矿山修复领域第一股。同时积极培育其他上市主体,不断提高公司资产证券化率,力争“十四五”末控参股上市公司达到3家。

四是精细化管理。深入落实“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计划,加强战略管理、组织管理、风险管理、安全管理,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管理短板,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五是专业化能力。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最新理念,以“选、用、育、留”为核心,完善市场化选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机制,建设一支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大地控股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工作部署,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紧扣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主题,以市场化、数智化、证券化、精细化、专业化以及创新驱动、党的建设“五化双引领”为抓手,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产业升级、管理提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部分图片由大地控股提供)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