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华炉项目荣获第16届首尔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1年04月13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由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承担的合成气/蒸汽联产炉(晋华炉)成果荣获第16届首尔国际发明展金奖。

合成气/蒸汽联产炉(晋华炉)研究获得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持续支持,是世界首套水煤浆水冷壁直连辐射废锅的气化工业装置,不仅解决了传统水煤浆气化炉系统热效率低的瓶颈问题,而且实现了世界两大首创:首次将水煤浆+水冷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进行组合,破解了“三高”煤气化难题;首次实现将原气化炉改造升级为更高效、可靠的水煤浆+膜式水冷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流程联产炉,开创了新型煤气化技术改造的先河,对改造传统煤化工和发展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为我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首尔国际发明展(SIIF)由韩国知识产权局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提供赞助,来自24个国家的464个项目通过在线平台参加了第16届展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代表中国参展并斩获金奖。(记者沈佳)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