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云:这里“风”“光”正好

2021年04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四月的左云,碧空如洗,白云如絮。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到左云旅游观光的游客,都会感受到这里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

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山头上,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些山头下全是采煤沉陷区,山上土地瘠薄,都是荒地。”在光伏发电站工作的村民贾五介绍道,自从店湾镇建起了光伏发电站,附近七八个村荒了十几年的山头变成了“金山”。

“建光伏发电站时,家里的30多亩荒地流转了出去,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金5000多元,加上我在光伏电站每月收入的2000元。”贾五算了算,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

店湾镇的光伏产业,只是左云县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光伏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阳光工程”来抓,走出了一条“一次投资、循环发展、长期受益”的新路子。

“我们家2016年安装了15.7千瓦的光伏发电板,你可别小看这一块块蓝板板,这几年可没少给咱挣钱呢,去年我又挣了将近2000元。”鹊儿山镇青疙瘩村农民于罗成有点激动。

在发展光伏扶贫产业过程中,该县为每户贫困户补贴1.5万元,安装3000瓦—5000瓦光伏发电板,县财政累计补贴资金200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1206户,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同时,全县8家光伏、风电企业共租赁小京庄乡、店湾镇、水窑乡等5个乡镇40个村的3.07万亩土地,共应支付村集体租金3.37亿元,目前已按时支付租金5578.48万元,稳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此外,左云县丰富的风能资源吸引了国内众多风电企业“闻风而动”,纷纷加入了对左云风电项目的布局,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的五路山风力发电项目总容量达50万千瓦、与华阳智慧有限公司签约的小京庄风力发电项目容量达25万千瓦,已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十三五”期间,全县新能源装机近100万千瓦,年均实现税收4000多万元。

左云县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链,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高端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并助推清洁能源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仅2020年,全县就签约项目41个,开工率达82.93%。目前,长春兴煤矸石综合利用、广州美雅途电池制造、国合太阳能薄膜电池等一大批新兴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和建设中。2020年开工兴建并当年投产的大同美雅途自行车项目是山西首个自主生产电动自行车项目,6条生产线年可生产自行车运动器材50万台套,产值达10亿元以上。

立足当地充足的风、光等资源优势,左云县着力打造山西省能源革命示范县,通过技术引领、机制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风能、太阳能、新能源产业三箭齐发,走出了一条低碳、绿色、可持续的能源产业发展之路。(马静波 解晋 任健)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