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  山西举办文博讲解员培训班

2021年04月20日10: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0日电(段思齐)”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让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喜欢听的故事,离不开每一位讲解员的辛勤付出。”今日,山西省文物局文博讲解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太原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文博机构讲解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好博物馆、纪念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五天,来自全省40余个博物馆及文物保护机构的93名学员参加培训。山西省文物局邀请了7位业内专家,围绕博物馆讲解员接待礼仪、妆容,讲解词的分析与撰写以及讲解语言的规范化应用等主题进行授课。

培训采取理论教学、技能培训、实践体验等方式,带领学员了解和掌握博物馆教育及其相关专业的最新理念和最前沿知识,探讨、解决新时期博物馆讲解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提升讲解的深度和层次,改进服务的方式和手段。

开班仪式上,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表示,山西是文物大省,国有馆藏文物达320万件。随着时代发展,群众对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博讲解员作为连接群众和博物馆的纽带,承担着弘扬先进文化,服务社会公众,增强博物馆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职责。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以在增强讲解员职业责任感的同时,提高专业素质,强化工作能力,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化使者。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