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系列报道之三

锦绣高平,扮靓高平成色的“颜值担当”

桑莉媛  麻  潞 

2021年04月21日21: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高平是一方如织似锦的秀美山川。群山环抱、丹水穿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出门见绿、开窗见景,自然造化赋予了高平无限的诗情画意。

“近年来,我们致力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五大行动、三年攻坚’,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我们将坚持以水润城、以绿怡城、以治美城,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锦绣高平。”在高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掷地有声地说道。

高平以水润城、以绿怡城、以治美城。

以水润城

丹河是高平的母亲河,连接着高平的历史,诉说着高平的现在,更承接着高平的未来。逐步让丹河的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最终目标是让丹河的风光美起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治水先治污。高平市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实化细化治理措施,展开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治理丹河新局面。煤炭企业矿井水、化工企业废水完成提标改造,养殖场粪污利用率达到90%以上,水质监测形成常态化预警机制,省考断面、丹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水环境质量彻底消除劣五类……让当地人民高兴的是,高平市水污染治理累计获得了生态补偿金3300万元。

在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施工现场,机声隆隆、热火朝天,一派大干快干、紧张忙碌的景象。“我们按照‘源头保护、沿线治污、两岸增绿、生态补水、中水回用’的总体思路,采取系统性的修复与保护措施,还将建设10公里的生态廊道,打造出‘人在林中走,碧水城中流’的美景。”工程现场负责人郭俊文介绍。

群山环抱,丹水穿城。

暖春时节,刚被一场春雨洗涤过的丹河,河水愈加清澈。只见锦华街桥段,丹河两岸的漫步道、骑行道已显雏形,弯弯曲曲的道路两旁已栽植上了各类树种。此时的丹河一改往日容颜,脱胎换骨一般,绽放出了清新自然的新姿态。

作为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的一项重大工程,总占地面积630亩,可形成水面330亩的苏庄湾湿地工程,以“新城乐活水岸、绿色城市客厅”为功能定位,建设带状生态滨水空间,以生态慢行步道串联起老城新区。目前,苏庄湾湿地湖域造型已建成,湖中碧波荡漾,观鸟台高高耸立,远处与松柏掩映的牛山相连,“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景象浮现眼前。

以绿怡城

四月的清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袭人。在丹水河畔的长平公园,绿荫环绕,景色秀美,小桥流水、一步一景绘就出一幅绿色生态画卷。银发步小径,黄口拾落英。悠闲的人们或锻炼身体,或带着小孩散步,沐浴在阳光下,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市民何晚翠高兴地说:“现在公园环境好,卫生好,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市民锻炼提供了很好的场所,每天来这里踢毽子、跑步的人很多。”

绿荫环绕,春和景明。

生态是城市转型的绿色底色。高平市以生态视野在城市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持续增加园林覆盖面积,推动“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在丹河沿岸,陆续建成了丹河公园、长平公园、炎帝公园、凤和园、小东仓河游园等10多个公园、游园。

一顷芳草绿,十里林涛响。依托七佛山、牛山、西山等山体,高平市把城市建在森林中,打造环城生态圈,推动城市外部生态区和内部绿地互联互通。五年来,高平市共完成造林绿化2.8万亩,目前共有林地面积42.92万亩,森林面积18.15万亩,实现了“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以治美城

城乡环境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2019年以来,高平市进行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刷新了城乡“颜值”。

在“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行动中,高平市在城市主要街道、公共空间、重点地段全面实施管线下地、广告下墙,机动车进库进位、非机动车规范入位,拆除违建和围墙,全面实现管线整治、街景规范、公共服务设施增量。完成约11公里的管道铺设,拆除线杆1100根;拆除广告牌4800块;新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500余个;拆除违建、围墙200余处,约35万平方米;累计清理垃圾1.48万余吨。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个个争分夺秒的建设场景,处处体现着高平城市提档升级的成果。看着空中错杂的“蜘蛛网”渐渐消失,路边杂乱无序的违建和广告逐渐清空,路过的市民李欢不由得连连称赞叫好:“这下可好了,拆了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违建和广告牌,大风天气不用担心有坠落物了,抬头看得见蓝天白云了,高平城市‘颜值’也提升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高平市谋篇布局“5+3+N”专项整治,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行动”,补齐供水、供暖、供气“三大短板”,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三年一张图,一年一张单,推动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魅力乡村,宜居宜游。

走进永禄乡秋子村,水泥硬化的庭院晒满了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玉米,房前屋后绿草茵茵。几位留守老人在干净的村民健身广场悠闲地聊天。村民赵卫国满脸笑着说:“村子里的变化太大了,危旧房没有了,砖瓦房整整齐齐的,环境卫生干干净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真是太好了。”

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高平市将供热、供水、供气、排水和改厕、垃圾治理一体推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近20万群众吃上了优质的张峰水,供暖能力增至1295万平方米,建成了28个城乡污水处理站,卫生厕所普及率高于山西省定目标15个百分点,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获评山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坚持治气、治水、治山、治城一体推进,城乡共治,气水共治,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共治,立体性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以环保倒逼转型,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高平市市长原健介绍。

“十四五”期间,高平将坚持生态立市,统筹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将山水形态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一体打造,倾力建设山水宜居城市,一个更加精致、更富秀气、更有温度的锦绣高平呼之欲出。(图片由高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