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解了难题,暖了人心

2021年04月25日16: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高音喇叭不见了、扬尘污染小了、环境变整洁了……自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以来,全省各部门针对交办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截至4月24日,已经公布十七批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转办情况,公布八批共598件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办结情况。

4月17日,有群众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映:“太原市‘鑫美天地’小区西侧有一条路,路未彻底修通,路面无人打扫,存在扬尘污染。”接到督办通知后,太原市立即对该路段展开综合整治,打扫、清运积存垃圾6车,调用1台洒水车洒水抑尘,清理乱停乱放车辆100多辆、绿网苫盖2000多平方米,并设置围挡150余米,封闭该路段两侧出入口。4月23日下午,虽然刮着大风,但这条土路已不再尘土飞扬。在附近小区居住的刘玉兰正好回家,她说道:“这条路还没修通,之前别说刮风了,就是不刮风,车一过都能卷起一阵土,这下好多了,尘土不见了,我们出行也舒畅多了,听说近期要封闭施工了,以后修好路,周围环境就更美了!”

民生无小事。连日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解决群众反映难点难题,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网友纷纷留言:“督察组以人民为出发点,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生态幸福感”“环保督察真是温暖了咱百姓心”……

家住太原市龙腾小区的李续梅家附近有一家超市,该门店从早到晚播放小喇叭进行宣传,十分吵闹。在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噪声扰民督办通知后,相关部门立即对该门店进行约谈,要求全部门店关停户外广播宣传。经过治理,困扰周围居民多年的噪声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李续梅说:“噪声问题虽然是小事,但对于我们影响非常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帮我们解决了最头疼的事。”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政府的这种工作作风我们非常欢迎。”4月24日上午,朔州市朔城区兰草苑小区居民闫武义对这次环境整改的速度与效果竖起了大拇指。从接到举报案件到完成整改,仅4天时间,兰草苑小区周边的环境状况发生了彻底的改变,群众为政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的作风点赞。

兰草苑小区有1.2万名居民,以前该小区周边环境脏乱差,路面未硬化,居民们乱倒各种垃圾,这里经常是苍蝇满天飞、臭气熏天。有群众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作了反映,短短4天时间,及时清运生活、建筑各类垃圾,修补修砌粉刷周边围墙,受到市民好评。“环保督察给我们办了件实事,我们小区居民以后不受臭气熏了,出行也方便了,住得也舒心了,生活再也不受影响了!”居民闫武义激动地说。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次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开车途经朔城区女人街的司机高中峰说。昔日女人街路面开裂,坑洼不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存,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经过近几天的清理,这里环境干净整洁了,路面补平了,居民出行通畅了。

变化看得见。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办结,群众感受到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带来的新气象。

长治市上党区韩店街道韩川村村民李钰的手机里拍到了这样的视频,视频里,有专人现场指挥,车辆正在清运垃圾。李钰说:“知道中央督察组来了咱们省,没想到还能管我们村的事。”被群众举报的堆放垃圾的地块位于韩川村西北角,是自然形成的沟壑带,因长期无人耕种,基本荒芜,被用来倾倒附近拆迁的建筑垃圾,后来又混入了部分生活垃圾,越堆越多。接到交办案件后,上党区第一时间组织机械、车辆、人员,彻底进行清运。目前,清运工作已全面展开,将于5月10日前全部清理完毕。李钰说:“垃圾堆了很长时间了,这回终于要清理干净了,不只清理,据说还要进行土地复耕复垦、绿化修复,中央督察组为我们办了实事、好事,我要把视频发到朋友圈,为他们点赞。”

接到泽州县巴公镇柳坡掌村和高平市河西镇司家川村群众反映钢渣垃圾堆放造成污染的转办通知后,晋城市立即核实,经核实,确属违法堆存。泽州县巴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庞晋强介绍:“接到督办案件以后,连夜制定整改方案,第一时间对物料进行清理,两天就将钢渣清运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涉事企业和个人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对涉及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一位村民激动地说:“看见电视上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山西了,我们就把钢渣的事反映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快,两天就全清理完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呀!”

一桩桩一件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案件落脚点皆在群众满意度上,困扰群众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迅速解决,温暖了群众的心,获得了群众声声赞扬。(王璟)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