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 边督边改】

山西财政加大生态环保整体资金投入

2021年04月29日07:04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加速我省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变革,我省财政坚决落实各项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安排预算时,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绿色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2018年以来,省财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共投入相关资金超过211亿元,实现省级财政预算绝对值和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双增长。其中:蓝天保卫战投入44.48亿元;碧水保卫战投入23.07亿元;净土保卫战投入0.9亿元。为保护和利用全省自然资源,省级财政还每年安排15亿元项目资金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勘查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同时,建立完善稳定的生态保护补偿投入机制,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投入规模由2008年的1.9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4亿元,鼓励各市探索通过股权投资、建立基金、PPP等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建设,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格局。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PPP项目36个,涉及投资额198.42亿元。其中,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额达185亿元。

此外,从2017年起,我省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每年固定安排950万元,用于相关研究工作。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标志性、牵引性举措。目前,省财政正在对省直相关部门提出的“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经费进行评审,全力保障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顺利实施。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表示,在新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下,以能源输出为主的地区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至关重要,同时也面临着相较其他地区更为严峻的挑战。我省将统筹处理好转型与达峰、减排与发展的关系,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为全面推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持续动力。(记者任志霞)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