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源老醋坊晋源号亮相“凤凰城”

2021年04月29日16: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9日电(李梦文) 传承弘扬山西老陈醋醋文化,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日上午,宝源老醋坊晋源号在明太原古县城喜迎八方来宾。

“‘五一’假期,太原古县城将正式对外开放,以此为契机,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宝源老醋坊晋源号,旨在让前来古城的游客充分领略老陈醋酿制技艺,感悟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传承不息的晋商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振宇说。

老陈醋酿造技艺展示。

据了解,宝源老醋坊晋源号位于古县城凤城东街4号,与宝源老醋坊一脉相称,既是一座以醋为主题的展示馆,也是一座有品位的历史文化展示馆,还是一座手工酿造老陈醋的古作坊。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非遗制醋工艺的现场展示,还能看到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的各类传统制醋工具、农耕农具和承载着晋商文化的各类物品,更能欣赏到题材丰富的近60幅大、中、小型油画,这些油画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将古晋阳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机的融入其中。展馆还利用算盘、粮斗、簸箕、扇车等生产生活用具作出各类造型,大力突出地方特色性、历史文化性,具有开拓性和独创性,能够让游客在愉悦心情的同时学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美丽的太原古县城。

太原古县城位于太原市西南部的晋源区,始建于明代早期,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建筑格局犹如展翅飞翔的凤凰,自古就有“凤凰城”的美誉。城内现存文物建筑79处,被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多达49处,其中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8年精心修复,还原了几百年前的旧时风貌,一处极具北方特色的明清风格古建筑群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