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权:革命故事天天讲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04月29日20: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同学们眼前这两棵松树,老区人民亲切地称它是‘将军树’。”

近日,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迎来了一群年轻人,麻田中学初一年级(184)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总部旧址听老党员范育明讲述革命故事,感悟艰苦岁月。

“一个行军水壶就那么重!想到当年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娃娃兵扛着他们前行在抗日路上,我就深切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生曹唯宇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范育明今年76岁。他生在麻田,长在麻田,从小被这块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深深激励,早早地就熔铸起奋斗的精神。年轻时,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上世纪80年代初,范育明带领群众努力攻关,硬是在北方山区种出了享誉三晋的麻田水稻。由于长时间站在水里,他的小腿至今还有大片的湿疹患处。

1996年夏天,一场大洪水过后,麻田的革命历史遗迹受到严重损坏。关键时刻,时任麻田镇党委副书记的范育明受县委委派,兼任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馆长,随后任专任馆长。从那时起,范育明与纪念馆结缘长达12年时间,亲自见证了纪念馆从破败到复建、扩建,展品从零散到丰富,游客从少到多,规模从弱到强的蝶变。

如何用好镌刻着红色文化的“记忆之所”“教育之地”?近年来,左权县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研究,聚焦历史事件、着眼具体人物、解读关键细节,挖掘好故事,让抽象的精神、生硬的史料变得有血有肉、鲜活感人。 同时,他们组织老八路、老干部、老党员深入红色文化旅游区,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现场讲述,让历史深处的情怀成为当代人的集体记忆。

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到麻田八路军总部寻访初心的队伍络绎不绝。他们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听老英雄们讲述战斗故事,立于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

“对于我和听众来说,每次讲述都是一次党性教育。我们一起回忆、思考、感悟,从代代相传的革命故事中寻找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源。”范育明表示。(崔丽娟)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