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创新宣讲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年04月29日12: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晋中市在构建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大宣传”格局下,在全市“1+14”基层理论宣讲团基础上,创造性组建“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深入人心。

上下联动齐推进,百业选人强队伍

晋中市委将“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21项规定动作之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本着“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百业争鸣”的原则,全市各行各业以条线为单元,划分产业、细分行业、优选职业,进行了充分发动。

经过各单位推荐和自主报名,11个县(区、市)、市直四大工委、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初选,市委讲师团严格审核并对宣讲员进行优选指导的基础上,最终选拔出110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各岗各职的宣讲员,组建了“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

他们中有党史研究专家、老英雄、老模范、老党员、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高科技人才,还有基层妇女干部、快递小哥、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作者、公交车司机等。

主线牵引百年史,百业争鸣话发展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强化百姓视角,关注百姓心声,运用百姓语言,面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开展分众化、多样化、精准化党史宣讲,以身边事为素材,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群众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有共鸣。

宣讲员紧紧围绕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主线,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的奋斗故事、发生在晋中大地上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晋中人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以及行业、家庭、个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对于晋中百行百业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宣讲员以行业职业为主单元,从行业的发展折射时代的变迁、从择业观念的变化透视社会观念的变化,讲出新时代的自豪自信,讲出了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切身感悟。

创新形式促“六进”,百业竞讲树品牌

在晋中,“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两新’组织”活动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宣讲采取优秀宣讲员面向特定群体“集中讲”、受众群体根据宣讲员名单及宣讲主题“点单讲”、百名宣讲员一对一建立基层联系点进行“点对点讲”、录制“百场微课”通过学习强国山西平台、各县(区、市)融媒体等进行“网络讲”等多种形式,在全市上下形成百人共讲百年、百业竞相争鸣、百家大放异彩的浓厚氛围。

晋中还将选拔出的宣讲成员纳入全市基层理论示范宣讲队伍,于“七一”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讲展示汇报巡讲活动。(张婷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