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致信祝贺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

蓝佛安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2021年04月30日06:47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发来贺信,代表省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蓝佛安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特邀嘉宾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讲话。

楼阳生在贺信中指出,山西财经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一批财经类高校,70年来扎根三晋大地,弘文励教,薪火耕耘,培育了“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光荣传统,形成了财经为主、多科协调的育人特色。特别是紧跟转型时代步伐,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战略部署,聚焦“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重点发力,推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跻身全省前列,产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楼阳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完成好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教育、渴求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聚焦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办学治教体系,探索新文科发展模式,瞄准前沿、勇攀高峰,构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融合优势学科群,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新型高端财经智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蓝佛安在会上宣读了楼阳生的贺信并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前不久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楼阳生书记的贺信,饱含深情、满怀期待,赋予了山西财经大学新的光荣使命。

蓝佛安指出,未来5年,是山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机遇期、窗口期、关键期,对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高等教育作用充分发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高等院校都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勇攀高峰。

他强调,山西财经大学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山西财经大学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学校沿着正确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山西财经大学发展新局面,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山西财经大学于1951年建校,70年来坚持为山西富立学、为国家强育才、为民族兴奋斗,弘文励教,薪火相传,创新发展,行健致远,成为我省财经领域培养高端专门人才的主阵地、财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主力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记者杨文俊)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