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军战士”追忆红色岁月

2021年05月02日0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鲜艳的红领巾在风中飘扬。近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大同基地的30余名学生,身穿军装,头带军帽,来到大同市新荣区郭家窑乡拒门堡村的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革命洗礼。这群“小红军战士”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该教育基地创始人张日升讲解拒门堡村的红色故事。

走进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把孩子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晋蒙两省交界处、弥陀山脚下,有一座静谧的小山村——新荣区郭家窑乡拒门堡村,而在这个不起眼的边塞小村却有一段被烈士鲜血染红的革命历史。

拒门堡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0师贺龙部队在晋北开辟的抗日根据地,这里曾经发生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战役。

2019年,在新荣区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仅用时半年时间就创建了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约3000平米,共创建了4个纪念馆,馆藏面积约300余平米。馆藏物品与珍贵史志及相关资料约千余件。其中,人物肖像约100余件,其他展板展柜镜框等260余件,文物及资料约200余件。

据张日升老人介绍,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自创立以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3万人次。(马静波 王中勋)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