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煤电:井下瓦斯抽采从治理到“智”理

2021年05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走进霍州煤电李雅庄煤矿,干净优美的矿区环境处处彰显着现代化智能矿井的气息。

“按照山西焦煤‘以超前治理为基础、区域预抽为核心、采中治理为补充’的瓦斯治理思路,我们树立‘裂隙带抽采为主,上隅角抽采为辅’的抽采理念,成立了专业化攻坚小组,购置两台定向千米钻机,想方设法把裂隙带定向钻孔施工到位,最终解决了指到那、打到哪的问题。”队长孙勇道出了治理瓦斯的办法。

定向钻进是一种能够进行井下精确定向的钻孔施工技术,能够对钻孔轨迹进行控制,对轨迹进行纠偏,是当前最先进的一种钻孔施工工艺。

据悉,2019年7月,李雅庄煤矿组建定向千米钻机小组,由21名大学生组成。目前,该矿已成为霍州煤电首家具有独立操作定向钻机设备专业化队伍的矿井。

“定向千米钻机施工定向是导向、层位是关键、人才是核心。近期我们开展了裂隙带钻孔抽采效果分析,找到了瓦斯富集区域,明确了瓦斯抽采的关键层位。”据该矿总工程师侯文广介绍,抽采效果的提升改变了矿井建矿以来瓦斯制约生产的问题,工作面瓦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初步实现了“零超限、无报警”。与此同时,该矿在施工过程中还开展了高压注浆在钻进、全程下筛管、阶段性下筛管、再钻进疏孔等技术手段,降低了钻孔进尺,提高了瓦斯抽采的效果。

抽采出的瓦斯又该如何处理呢?据介绍,该矿投资建设瓦斯发电机组,配合封闭式冷却系统、自动准同期装置,最终实现并网发电,将以往外排空气的“废物”转化为清洁能源。

李雅庄煤矿瓦斯发电项目自2019年11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0月完成,同时安装了余热利用装置,解决了井口冬季供暖问题。截至目前,累计瓦斯利用量319.89万标准立方米,累计发电量819.56万kwh,累计供电量787.28万kwh,共为矿井节省电费251.93万元。

“瓦斯发电项目的建设,既可以促进矿井想法设法多抽瓦斯,有效解决瓦斯事故、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又有利于增加洁净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有助于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绿色循环经济的建设目的。”该矿瓦斯研究室主任秦金辉说。(高伟)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