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企业新面貌 探讨合作新路径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60余家金融机构走访山西国企

2021年05月14日06:51  来源:山西日报
 

“晋能控股整合重组后,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专业化非常强,集中度非常高,规模效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新焦煤将致力于与各大金融机构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广泛合作。”……4月21日至22日,来自全国160余家银行、券商、基金、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的500多名嘉宾齐聚山西,兵分四路走进山西4家涉煤省属企业,零距离感受山西煤企新面貌,深入了解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银企合作共赢新路径。

这4家涉煤省属企业分别是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潞安化工集团。此次金融机构集中走进山西国企,既是山西国企实力的集中展示,也是金融机构深入了解山西国企、把握投资机遇的重要窗口。两天来,各金融机构分赴太原、晋中、长治、阳泉等地企业项目,进车间、看项目、观产品、听介绍,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自2016年7月山西七大煤企在北京金融街集体路演,随后邀请百名行长经理走进山西煤企全面考察之后5年来,山西煤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矿山、5G矿井星罗棋布,金融界与山西国企同舟奋楫,开辟了双赢共赢多赢的新篇章。

去年以来,山西开展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实施战略性专业化重组,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行了重塑性优化,省属28家集团重组整合为18家重点骨干企业集团,国有资本从“跟着资源走”转为向“六新”挺进,产业格局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加快转变。其中,煤炭企业从“七雄并立”变为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双航母”领航,华阳新材料和潞安现代化工并驾齐驱的新格局。

实施煤炭企业专业化重组,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正确把握国内外能源产业发展大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根本性战略举措,是贯彻中央国企改革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的具体行动,是山西能源行业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常优的必由之路。新一轮改革重组完成之后,山西国资国企今年的工作重心已经全面转移到资产证券化、管理数智化的轨道上来。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山西国企信誉,省委、省政府维护金融生态的态度一以贯之。去年山西国企刚性兑付2678亿元债券,无一笔违约;今年1至4月份,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已刚性兑付800多亿债券。为有效应对省外企业债务危机引发的“蝴蝶效应”,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债券市场管控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省国资运营公司出台债券风险防控七条举措,要求省属企业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山西通过一揽子举措和行动,给国资国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让国有企业更优更强,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让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

“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发展大势,是摆脱‘资源诅咒’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煤种最全、煤质最优,且始终坚持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始终倡导高碳资源低碳发展,是当之无愧的潜力股。”在太原主会场集中推介会上,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倾力推介。

“十四五期间,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是什么?”“企业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企业在煤炭产业的发展优势和未来发展规划如何?”……在潞安化工集团互动交流环节,金融机构代表频频发问,企业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均给出了详细解答。在调研活动中,各省属企业还拿出了各自重大项目进行推介,希望各金融机构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金融活,则经济活;实业兴,则金融兴。此次活动传递出一系列积极的令人振奋的信号,各金融机构代表对山西省属企业的前景充满期待。工商银行总行高级专家杜学勇表示,工商银行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山西经济,与山西省委省政府一道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一部总经理周理焱表示,信达将继续对山西省提供支持,支持山西煤企的绿色转型发展,支持山西国企“腾笼换鸟”,支持山西转型综改,这是金融央企的使命,希望未来合作中双方共同发展、合力共赢。(记者刘瑞强 实习生段霄旭)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