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碛口 寻根煮酒

2021年05月21日10: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5月21日电(赵芳)“乘着中博会的东风,举办2021中国晋商碛口论坛,传承晋商历史、繁荣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必将为‘晋商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黄河之畔,山青水秀。20日下午,来自国内文化旅游、白酒文化、晋商研究等领域的业界专家学者,相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碛口古镇,重走晋商路,共话晋商情。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进一步深入发掘晋商文化、大力弘扬晋商精神,争取培育一批新时代新晋商,为推动吕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站在晋商文化的发源地,解读晋商历史,学习晋商精神,抚今追昔,心之所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致辞中指出,晋商的足迹,遍布世界;晋商的励志故事,传颂四海;晋商的精神,千古流传。我们在此盛大集会,就是要通过追寻先贤足迹,弘扬晋商文化,凝聚晋商智慧,让晋商精神传递新知。

临县县委书记李双会介绍,碛口古镇曾经的繁荣辉煌,更来自于碛口商人始终秉持诚信、敬业、开放、进取、合作的晋商精神。

吕梁是一座有悠久酿造史和酒文化史的城市。以汾酒为代表的杏花村白酒,作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有着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馏史和300年的品牌史,是我国酿酒史的缩影。当年,汾酒跟随丝绸之路、晋商脚步,纵横华夏五百年,横跨欧亚九万里,演绎了“天下晋商、天下清香”的历史绝唱。

“诚实守信,重诺践约,义行天下,笃行致远;开拓进取,创新求变,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和衷共济,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共创辉煌;务实经营,志存高远,积微成著,发奋自强;经世济民,回馈社会,结缘四海,共享共赢。”当日,在晋商故里碛口古镇,与会者发出新时代晋商精神倡议书。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