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经济新蓝海  山西发布“十四五”新业态规划

2021年05月24日15: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24日电(麻潞)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6日,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简称《新业态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若干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物流、智慧文旅、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品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示范带动明显增强,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建立,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到2035年,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将山西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此基础上,《新业态规划》聚焦“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实现高水平治理”三个维度,17个领域提出重点工作,设置6个专栏,涉及70个重大项目。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搭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推动标准化和品牌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强化支撑。同时提出5个方面保障措施。

据了解,新业态是指由于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产业专业化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等推动形成的新生产经营形态或经济模式。近年来,山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速布局。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综改示范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中电二所实现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和综合标准化三类项目全覆盖……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制造、智慧文旅、在线教育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战略新支点。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