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左权“唱支山歌给党听”

赵芳

2021年05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祭奠太行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5月25日上午,10所驻晋中高校的党员代表,全市政法系统、宣传系统、“最美晋中人”代表……300余人齐聚左权将军殉难地——十字岭,手持五星小红旗,共同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嘹亮的歌声响彻上空,人们追忆烽火岁月,重温誓言初心。

此外,各界代表还聆听了左权党史研究专家张基祥宣讲的《左权将军的家国情怀》,在左权将军纪念亭和英烈碑前为英雄敬献鲜花。

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辽县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为纪念左权将军,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以故事激扬力量

  王艾甫在讲述为烈士寻亲背后的故事。

“我的月工资也就是300块,我找周围的朋友凑够了3000元买了这四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和84份未发出的阵亡将士通知书。”

“从1996年至今,我已为199名烈士找到了亲属,为2000多名烈士亲属提供了信息。这是我寻亲30年最高兴的事。”

“84位将士是为了太原解放而牺牲的,我作为太原市市民应该去做这个事。”

……

24日上午,以“激扬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时代楷模故事会,在莲花岩景区举行,拉开“左权民歌汇”颂歌颂党史活动的序幕,81岁高龄的王艾甫老人宣讲朴实动情,现场听众热泪盈眶,热烈掌声多次响起。

“当英雄本人站在我面前、讲述他亲历的故事时,我特别激动,真切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山西传媒学院学生黄一凡感触颇深。

会上,时代楷模苗世明讲述了他50载如一日的集报故事;左权县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与大家分享了他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做法;太行山上的盲人宣传队83年向天而歌的故事……宣讲者用细节感人、以实事动人。

“都是平凡人物、平凡岗位,但正是他们的坚持,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山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瑞宝认为:“这些时代楷模很接地气,是新时代发扬太行精神的生动典范,是诠释时代精神的先锋模范。从他们身上,真切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用歌声回望历史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请问,这支歌名叫什么,由谁来创作?它反映的是怎样的历史背景?”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中华民族处于民族危亡最紧急的历史关头。”

《在太行山上》《太行游击战》《坚决拥护八路军》《左权将军》……一首歌曲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

24日下午,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原太行师范校长、晋中市教育局正处级督学王占文给大家上了一堂以“歌声的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互动课,左权开花调艺术团或唱或舞,带领大家感受经典。

“在歌声中重温党史,用音乐开讲党课,让我们品读的党史更加动人心弦。”来自晋中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魏荟霖说,“回到校园,我会认真学习党史、传唱革命歌曲,用心感悟革命歌曲背后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从时代强音中汲取奋进力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回到工作岗位,我会像革命先辈那样,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把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落实到行动中,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党的十九大代表、“最美晋中人”代表张玉柱说。

2021年“左权民歌汇”颂歌颂党史活动现场。

据悉,5月24日至25日,由晋中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左权民歌汇”颂歌颂党史活动在左权县举行,活动紧扣“礼赞百年华诞,歌颂人民江山”主题,把左权民歌汇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同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游左权、缅英烈、寻初心、唱民歌、听党课等活动,追寻英雄前辈足迹,传承太行红色基因。(摄影:史曼菲 张昊宇)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