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南钢铁集团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工信部优秀案例

2021年05月31日06:38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5月28日获悉:晋南钢铁集团5G+工业互联网项目——铁水罐智能调度系统近日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成为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晋南钢铁集团铁水罐智能调度系统项目针对炼铁、炼钢原料物流中存在的痛点,通过5G工业互联网+MEC大带宽及低时延无线网络,实现铁水罐远程操控和协同调度,有效解决了铁水调度人工依赖程度高、人员投入多、成本大、计量不准确等问题。同时,系统运行还承载PLC数据、温度及视频数据的5G回传,与工业无线AP方案形成“双保障”,实现数据精准采集、位置精准跟踪、生产精准联动,全面降低人为干预和安全风险,大幅提升了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此次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主要面向产业数字化应用、治理智能化应用和生活智慧化应用三个重点方向,入选的案例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对相关行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2020年以来,晋南钢铁集团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加快自主创新、智能制造步伐,能源、智能制造管控系统上线运行;试产出LNG、乙二醇产品,实现了焦炉煤气、转炉煤气高价值和低碳环保利用;无人堆取料场、废钢AI智能定级等一批智能技术实现应用,为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提升和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记者张志刚)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