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检察机关3年帮109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2021年06月01日13: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日电(张婷婷)5月31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3年来,太原市检察机关通过精准帮教,帮助109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近年来,太原市检察机关坚持办案、督导、预防、教育并重,惩戒和帮教相结合,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一方面,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犯罪,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2018年至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2件195人,不捕9件14人,提起公诉165件204人,提出从业禁止令2件2人。

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坚持宽容不纵容,实行特殊保护、双向保护,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到位,促进顺利回归社会。对于主观恶性大、犯罪性质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治并进行警示教育。3年来,太原市共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9件349人,不批准逮捕94件142人,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附条件不起诉44件79人。

此外,太原检察机关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驻公安看守所工作室,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管活动进行监督,定期入所开展法治教育。强化未成年人家事审判监督,开展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案件支持起诉,其中迎泽区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抚养费追索支持起诉案件。在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方面,全市共对21名困境未成年人开展救助,发放救助金34.37万余元,并与民政部门合作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排查、救助在押人员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