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巴黎 山西中欧班列常态化国际线路增至9条

2021年06月02日16: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日(桑莉媛)今天上午10时18分,随着汽笛长鸣,载有50个40英尺标箱出口货物的75002/1次列车从山西中鼎物流园站启程驶往法国巴黎,标志着山西至法国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至此,山西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国际线路增至9条,形成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26个城市的外贸新格局。

本次班列是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欧物流公司”)与法国博莱科国际商务集团、法铁法沃迪集团的首次跨国合作,主要载有一次性医疗器械、健身设备、轮胎、汽车等700余吨物资,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行程约1.1万公里,预计20天后到达位于法国巴黎东南郊的瓦朗通火车站。

本次班列的开通是晋欧物流公司积极融入国际物流网络和全球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扩大山西“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朝着“立足山西、带动周边、辐射全国”的目标扎实前进的重要举措,创新实现了境外客户足不出户便可签收货物的国际物流新模式。

晋欧物流公司作为山西中欧班列唯一运营平台,由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所属山西汽运集团携手中铁太原局集团所属中鼎物流集团、唐山港集团以及大秦铁路经贸公司合资组建而成。2017年成立以来,先后开辟了中鼎—满洲里—莫斯科、明斯克等8条国际线路,班列开行由2017年的10列剧增至2020年的206列,货物品类涵盖日用百货、机械类、陶瓷类、木材、棉纱等,开行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客户群体不断壮大,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转,助力“山西制造”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据悉,截至6月2日,华远陆港晋欧物流公司今年共开行中欧(中亚)班列74列,发送7148标准箱,发运量同比增长48%,货值10.58亿元,货重7.99万吨,取得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晋欧物流公司将坚持高点定标、开放共享、协同发展、运贸一体和服务国省战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入京津冀,辐射长三角,打造山西中欧班列(晋欧)集结中心,力保2021年“完成300列、争取400列”的开行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山西外贸以及进出口企业的能力,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任华杰摄)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