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邮政:“五大举措”化解农业“三难”

2021年06月03日10: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3日电 (段思齐)昨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省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太原召开交流部署视频会议,合力推进全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围绕农业农村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问题,山西邮政将推出五大惠农举措并提供“五免五权益”服务,用惠农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加大惠农信贷额度支持;加大个人结算账户优惠力度,提供“五免五权益”服务,即免收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客户境内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开展涉农法律援助、医疗咨询、农技咨询指导、农资优惠五项客户权益活动;针对农产品寄递,国内特快专递业务省内件最高给予6折优惠、省际件最高7折优惠,农产品快递包裹执行最低折扣优惠;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在中邮惠农APP开店免交保证金、免费支持电商创业孵化培训、免费提供产业规划等的全链条支持;提供存款购化肥折上折优惠。

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表示,要发展壮大单体社、联合社,规范合作社管理,将与邮政系统的合作纳入到试点工作中;推进同产业、不同产业联合社的建设,选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用好财政资金在冷链物流工程、整县提升支持计划等方面的投入。

接下来,山西邮政将进一步深化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的合作,建立政企联动长效机制,夯实农村基础数据,强化平台服务支撑。市县邮政分公司要成立惠农合作项目专班,实施客户标签化管理,实现走访数据全覆盖;创新实现客户管理、经营看板、营销管理、客户数据质量稽核四大功能,有力支撑农民合作社数据采集与管理工作。

近年来,山西邮政立足自身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全省共建设邮乐购实体站点1.8万处,实现工业品销售1.32亿元;打造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两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全省共设置531条县乡邮路、2056条农村投递道段,2.25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100%。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