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数字交通公司打造国省干线公路“智慧养护”

2021年06月0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9日电(桑莉媛)近日,作为山西交控集团着重打造的智慧型企业,数字交通公司加快推进数字的业务化和业务的数字化,制定完成了山西省部分地区普通国省干线2020年路面PQI评定等级为次差等级500余公里精准养护方案。该方案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为推进精准养护新理念提供了数据支撑。

今年4月以来,数字交通公司承担了山西普通国省干线开展路面精准养护数据采集分析试点工作。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该公司应用新一代智能路面病害数据采集分析的新技术,不断探讨路面数字化智慧精准养护解决方案。通过总结交控集团近年来路面精准养护思路、理念及路面技术状况数据分析研究成果,联合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研发团队,采用国际第三代三维激光成像最新技术,融合路面损坏三维成像、图像计算、数据处理及路面BIM辅助决策等技术应用,自主创新研发了路面数字化智慧精准养护辅助系统,快速提升了精准养护技术保障能力,在路面技术状况提升和养护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该项技术现场数据采集与后台数据分析可同步进行,系统以路元分析模型,精准筛选拟养护路元,精确输出所采集路段里程、路元各类病害定位、识别“一张图”,病害分类、分布、数量“一张表”,利用系统维修技术方案、估算造价决策树模块,系统生成路面技术性能改善对应病害分布、处治方案、工程量及资金估算“一报告”,路面养护施工完成后,可对已完成处治的路段精确验收工程量。

同时,该技术实现路面损坏识别成像三维化,图像更清晰、更精准,数据处理更快,可直接用于辅助养护设计、指导养护施工。与现行普遍应用的路面检测技术的区别在于,系统以精准养护作业为导向,数据计算处理更符合养护实际,并同步应用路况质量评定模块对养护结果进行验证。下一步,数字交通公司将积极将该技术在城市道路和农村公路路面养护进行拓展应用。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