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 奋斗谱写华章

——访中铝华润铝基新材料及电解槽技术研发团队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06月10日07:04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中铝华润铝基新材料及电解槽技术研发团队积极响应吕梁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人才聚焦“六新”突破,积极创新奉献,勇攀时代高峰,助力吕梁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

经风雨见彩虹,峥嵘岁月稠

2020年12月20日,随着最后两台电解槽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山西中铝华润电解槽全系列满产,实现了全部电解槽100%一次启动成功的目标,创造了业界的奇迹。

这项国内首屈一指的奇迹,确保了山西中铝华润原铝质量合格率达到99.85%以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这一奇迹的背后,是研发团队无数次的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从方案设计、工艺操作到安全要求,每一个步骤都用数据支撑,每一个数据都要实践验证,确保没有任何细微的漏洞。

“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都是奔着最终要顺利启动投产这个目标,不断地去改进,不断地去完善,根本不考虑双休日、节假日。”中铝华润公司技术开发部负责人樊军莲与记者交流时说出了团队的不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20年,团队探索总结出的“五标一控”管理模式,实现了大数据与工艺技术的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国内电解铝生产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的方向。2020年山西中润产品完全成本比2019年每吨降低125元,创效近3千万元。

“项目完成后,整体达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目标。我们要继续把一流保持下去,继续搞好工程质量、生产经营、团结协作,争取打造成为行业标杆。”中铝华润工程装备部经理姜集进信心满满地说。

搞科研把方向,创新谋发展

“中铝华润铝基新材料及电解槽技术研发团队成立于2016年12月,刚开始,选址、建厂、技术研发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我们团队总负责人、董事长冀树军积极和市县两级领导反映相关具体问题,积极协调、同心协力才把这些问题彻底解决,如期开工投产。”中铝华润电解铝生产部负责人李国维对记者说。

技术研发团队为了公司更好地应对国内外的各种形势,打造吕梁铝基地品牌效益,根据生产实际运行情况,结合团队成员自主研发项目成果,融合多项国内外应用最先进的电解系列技术,开拓创新为加快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其中,科技成果及核心技术包括:新式浇铸复合阴极技术、网络化自均衡母线技术、电解车间控氟减排环保装备技术、低铝水操作生产管理技术、铸造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气垫式皮带氧化铝输送远程控制技术等多项节能环保新技术和设备改造技术。

截至目前,启动的全部电解槽未发生漏炉、脱极、钢爪发红等异常,一次启动成功率达到100%,创造中铝一次成功启动的奇迹。在过去一年半中,电解槽工艺技术条件合格率均达到控制要求,铝水平、槽温合格率均达到100%,分子比合格率达到98%以上,投产以来电解槽运行平稳,炉膛牢固,铝液波动小,电流效率高于设计值,已启动的电解槽创造了行业内质量达标最快速度,原铝液质量99.85%以上率创同行业新记录。优质高技术产品铝99.85以上率达100%,电流效率达到93%以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国内顶尖水平。

正是有了技术研发团队“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雄心壮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毅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恒心意志,才有了今天辉煌的成绩。

勇攀登提士气,创新结硕果

“通过科技项目建设、政府引导、多方合作实现吕梁地区煤铝经济转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团队的技术贡献作为兴县资源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提供了科技力量支撑,为吕梁资源型循环经济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成为政策示范的先导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提供了科技平台,应用高效节能的先进技术,引领铝行业发展、实现地方、企业双赢发展。”李国维说。

团队致力于科技研发、工艺技术研究和工业试验,近三年来研发资金投入1亿多元。截至目前,申请并荣获国家专利授权3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28项),为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技术研发团队将继续以新型技术和环保装备作为研发项目的载体,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构建煤、电、铝、网、高端铝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产业链。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将在吕梁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励精图治,创新求强,努力建设一流企业,引领带动吕梁铝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老区建设贡献智慧、提供强力支撑,建设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吕梁轻合金循环产业基地作出新业绩、新贡献。”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董事长冀树军说。(记者 王洋)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