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山西将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

2021年06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张婷婷)6月17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相关负责人就“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新装备领域将重点发展哪些产业进行解读。

据悉,山西省人民政府于日前印发《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下称《规划》),《规划》中的新装备指的是处于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装备,具有资金和技术密集、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产业链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该负责人介绍,为突出《规划》发展重点,山西省工信厅积极对接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充分沟通并认真研究国家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重大技术装备等“十四五”规划要点,把握发展趋势、找准规划方向、布局产业重点、聚焦核心技术,体现“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发展理念,依据产业规模、发展基础、技术水平、带动作用、未来前景等多个维度指标进行综合判断分析,最终选择了十五大细分领域作为发展重点。

根据这十五个产业领域不同的规模梯度和发展阶段,山西将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

围绕山西省智能煤机、重型机械、纺织机械、农机装备、煤化工装备等5个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迭代升级,赋能新装备;

围绕山西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装备、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6个成长性强、市场广阔、应用前景好的新兴装备制造业,通过挖掘潜力、锻长板补短板,做大做强潜力新装备;

围绕智能机器人、高端工业母机、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4个国家战略装备制造业,通过招商引资、补链延链强链,引进发展战略需求新装备。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