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实现“新”发展!山西新装备专项规划出炉

2021年06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张婷婷)“新装备既是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关键基础支撑,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更是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主要内容。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提出“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山西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据悉,山西省人民政府于4月30日印发《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下称《规划》),这是山西落实“六新”求突破、转型蹚新路的具体行动,对实现“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阶段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介绍,新装备是处于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装备,一是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从而获得高性能高可靠性、新增智能化绿色化功能的优势装备;二是指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成长性强、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亟待做大做强做优的装备;三是指符合未来国家发展战略方向,能够结合山西优势特点,需要积极引进培育壮大的高端装备。

《规划》共分为六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回顾总结了山西省新装备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典型经验,梳理了山西省新装备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部分分析了山西省新装备在“十四五”期间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重大挑战;第三部分提出了山西省新装备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原则,确定了“十四五”新装备发展目标;第四部分提出了新装备发展重点;第五部分提出以“六化”牵引为指导、支撑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第六部分提出了强化规划顶层设计、做好政策机制创新、推进质量安全提升等保障产业发展的八大措施。

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友看来,新装备是山西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对此,《规划》也把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列为一项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新装备产业基础再造重点聚焦三个方面的任务:

强基础能力,强化核心零部件开发配套。围绕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筹建一批关键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机构,开展先进成形、切削加工等关键制造工艺技术重点攻关,突破核心零部件和基础材料的工程化、产业化技术瓶颈与短板;在零部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构建市场化的研发与应用示范体系。

锻长板优势,加速高端新装备研发应用。选择山西省优势突出的重点产业领域,每年遴选出有代表性重大装备产品,探索建立《山西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目录》,为优势装备产品的市场推广提供有效保障。

助落实推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对于省内领军企业新增重大提质、扩能、技改项目,优先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实施无障碍通道快速审批程序,完善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和问题解决机制。

《规划》指出,到2025年,山西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4500亿元,年均增长12%,产业聚集程度显著提高,新装备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成为现代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支柱。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