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房”到“造城”  山西建投亮相中国建筑科学大会

2021年06月24日23: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24日电(张婷婷)6月24日,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在中国建筑承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开幕。展会聚焦前沿领域,旨在打造全国建筑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中国建筑业向中国建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迈进的国际推广平台。

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受邀参展的企业之一,在展会中心区域设置405平方米的展厅,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及山西·潇河新城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

六十余载匠心建造,近年来,山西建投集团高效推进改革重组,精心培育转型动能,已经发展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有投资建设集团,形成以投资为引领,集科研、咨询、勘察、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山西建投版块,以现场推介、沙盘、模型、板报、LED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山西建投以投资为引领,集科研、咨询、勘察、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版块,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智能生产基地,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强大的集成优势,BIM+数控机床技术和新型装饰板材应用等,吸引了国内外商客驻足参观、洽谈合作。

在装配式装修版块,该集团自主研发的装配式装修HSI体系,高性能新材料展示,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方位服务,一一呈现了在装配式装修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理念。

在静态交通版块,展示了山西建投静态交通公司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及数字平台系统。该公司致力于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供城市级“静态交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新业态”的解决方案,通过深度运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成以“智慧云交通、智慧云停车、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营”为核心的智能生态链,构筑起城市动态、静态交通信息融合新格局。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今年,山西建投集团组建山西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在重点地区启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展会上,展示了晋中园区以“生态·人居”为理念,模拟“美丽乡村”村落的局部生态建设的四类样板房。

在山西·潇河新城版块,沙盘模型、影像资料、规划展板等,全面直观展示了该集团打造太原都市圈未来新城的总体规划和实施路径。景城交融的结构框架、融入地域特征的蓝绿空间、别具山水意境的形象魅力、以人为本的活力场所,令观展者赞不绝口。众多客商围绕潇河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五大标志性建筑物及配套酒店群等的建设驻足参观。

作为推动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程,作为山西建投集团从“建房”到“造城”转型的战略工程,该项目备受行业关注。山西·潇河新城对于形成城市发展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加快推进太原建设、带动山西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的潇河新城,将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服务设施配套完善,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激发产业、城市、人之间的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山西建投集团副总经理、山西园区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信心满满。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