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红色税收展”在太原开展

2021年06月28日16: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张张破碎的老税票、一件件珍贵的税收老文物、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展示着山西红色税收的艰辛探索和光辉历程,再现着老一辈税务人澎湃跳动的赤诚之心。6月28日,“山西红色税收展”在太原开展。

山西,作为革命老区,是一块浸润和流淌着新中国红色血脉的土地。在战争年代极端困难和艰险的环境下,根据地的税收工作者以共产党人的勇气和智慧,创造性地建立了红色税收制度,探索和实践了“人民税收为人民”的税收管理方法,谱写出红色税收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山西红色税收展”由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山西省档案馆共同主办。展览通过“回望税史、人民至上、发展生产、服务人民、取舍有度、战火淬炼、凝聚民心、光耀未来”八个板块,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太行、太岳)等革命根据地红色税收进行了概览回顾,全景式展现了山西红色税收的艰辛探索和光辉历程,总结了山西红色税收的历史贡献、基本经验、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展览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现了山西红色税收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当前学习和研究党领导下的财政税收理论的良好契机。我们将学习这种做法,采取多种形式,搜集整理山西红色税收历史,讲给当代大学生们,让新一代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高知识水平。”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高岳说。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档案+研究”为特点,其中许多档案图片为首次亮相。展览充分挖掘和发挥了红色税收档案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认真研究总结了党领导下的治税思想、税收理论和征收实践。将税收红色资源挖掘好、梳理清,通过专题展览的形式,充分发挥红色税收的传承和教育作用,既是税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档案工作“为国守史、资政育人、守护档案、传承精神”的重要价值,对税务干部更加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税收服务能力,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闻讯赶来观展的上海彩携物流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李锦说,观看展览给年轻人一种新的体验,老一辈革命家无私无畏为新中国的建立出力出钱出物,新时代的纳税人也要继承这个优良传统,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贡献力量。

“很享受整个参观过程,好像跟着这些老照片、老文件、老票据回到了曾经的红色税收岁月。”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迎泽区税务局干部徐婷说,老一辈税务人立足本职、为取得革命胜利鞠躬尽瘁的担当让她感慨,他们的精神也将激励她在未来的工作中好好努力、将税务人的红色血脉传承下去。(王跃峰、罗震宇)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