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在山西大学开展

2021年06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1日电(李梦文)红色家史汇编、社教简报、村史连环画、主题书画海报、军功章……今日,“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在山西大学正式开展。

展览以“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设计“寻访·红色精神”“见证·红色文物”“记录·光影故事”“作品·实践成果”4个板块,从征集到的576件作品中遴选部分代表性作品展出。一段段感人故事,一幅幅精彩图片,一幕幕珍贵影像,一件件厚重文物,生动呈现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从今年3月开始,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以广大团员青年为主体,组织开展了“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活动。全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假期和课外时间,以集中组队或分散实践等形式前往家乡红色场域,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精神”、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实践活动,足迹遍及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5个县市。活动中,同学们化身“红色宣讲员”“文艺轻骑兵”“史料采编者”,形成以摄影照片、短视频、文物档案、四史书籍、书画文艺作品等为代表的丰富实践成果。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表示,党史是最生动鲜活的教材,举办红色专题展览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青年学子中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