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市59縣列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20年07月04日08:17  來源:山西日報
 

7月1日,國家文物局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山西涉及9個市59個縣。其中,有8個市45個縣(市、區)列入晉綏片區分縣名單,6個市14個縣(市、區)列入晉察冀片區分縣名單。

在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中,山西列入晉綏片區的8個市45個縣(市、區)分別是:太原市的晉源區、清徐縣、婁煩縣、古交市,大同市的新榮區、平城區、雲岡區,朔州市的朔城區、平魯區、右玉縣,晉中市的平遙縣、靈石縣、介休市,運城市的臨猗縣、萬榮縣、芮城縣、永濟市、河津市,忻州市的寧武縣、靜樂縣、神池縣、五寨縣、岢嵐縣、河曲縣、保德縣、偏關縣、原平市,臨汾市的襄汾縣、吉縣、鄉寧縣、大寧縣、隰縣、汾西縣,呂梁市的離石區、交城縣、興縣、臨縣、柳林縣、石樓縣、嵐縣、方山縣、中陽縣、交口縣、孝義市、汾陽市。

在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中,山西列入晉察冀片區的6個市14個縣(市、區)分別是:太原市的陽曲縣,大同市的雲州區、天鎮縣、廣靈縣、靈丘縣、渾源縣,陽泉市的盂縣,朔州市的應縣,晉中市的壽陽縣,忻州市的定襄縣、五台縣、代縣、繁峙縣、原平市。

據了解,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的原則,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統籌考慮紅軍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的革命史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動,堅持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權威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確定片區共計22個,涉及31個省228個市988個縣。(記者孟苗)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