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撤地設市20周年市民談變化聊感受話發展03】

20年,運城勵精圖治砥礪前行

2020年07月07日11: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年是運城撤地設市20周年。2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屆運城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山西省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與祖國同步、與時代同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農業發展書寫輝煌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大事。運城撤地設市20年來,農村面貌發生巨變,農業發展充滿活力,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芮城縣東壚鄉黨委書記劉晶晶說,今天的運城,天藍水綠、山青林茂、物阜民豐。20年的歷程,牽絆著腳下每一寸土地﹔20年的光輝,鐫刻了黃河岸畔運城兒女的足跡。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期待國家的各項改革能夠繼續向縱深發展,鄉村振興能夠早日實現﹔作為一名鄉黨委書記,要落實落細落地黨委、政府的每一項方針政策,讓改革的紅利惠及更多群眾,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成就感、歸屬感。

萬榮縣融媒體中心干部薛超說,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萬榮人,自己對家鄉發生的巨變有著深刻感受。記得小時候,“干旱、貧窮”等詞匯就是萬榮的標簽,20年來,萬榮“引水上旱塬”,人均1畝水澆地。后來,又通過大力發展以蘋果為主導的水果產業,群眾富裕起來。作為一名媒體人,有幸見証偉大的時代,將用好手中的鏡頭和筆,記錄下每一個進步的瞬間、每一個值得銘記的人。

晁貞良是新絳縣珍糧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對未來農業發展滿懷信心。他說:“運城撤地設市20年來,為我們合作社發展帶來了許多變化。一方面,形成了新的土地經營格局﹔另一方面,農業產業化提質加快。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運城面粉’大品牌,合作社與多家科研機構開展‘產學研’合作,通過制定標准、品牌化經營、提高產品附加值,大幅提高了農民收益。”

醫療環境持續改善

20年來,運城市醫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醫療衛生資源不斷優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衛生健康事業從弱到強的快速發展,給老百姓帶來了巨大的健康紅利:群眾看病便捷了、住院省心了……

運城市人大代表、芮城縣人民醫院醫療集團院長雷剛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運城撤地設市20年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人民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各項事業蓬勃發展。6月23日,投入使用的縣人民醫院門診醫技綜合樓,增設心腦血管導管介入室、冠心病重症監護室、新生兒重症監護室,配備了一批現代化的醫療設備,人民群眾的健康有了更高質量的保障。近年來,醫院積極與北京301醫院合作,開通了遠程會診教學系統,切實造福黃河金三角區域患者。”

“從最初一窮二白、缺醫少藥,到如今的雙源CT、核磁共振、高壓氧艙等先進醫療設備﹔從看病遠、看病難到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20年來,全市衛生健康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來自基層鄉鎮醫院的王冠說,近年來,運城市集中打好“特色醫療牌”,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醫療服務能力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衛生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各類重大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居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

產業發展不斷升級

新絳縣工信局局長張芮說,運城撤地設市20年來,新絳工業得到了長足發展,形成了集“煤焦—化工—肥料—發電—冶煉—建材—物流”於一體的循環經濟產業鏈。新成立的新絳經濟技術開發區被評為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山西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山西省首批中小微企業雙創示范基地。今后,將進一步推動企業技術裝備和生產工藝的改造升級,加快實現發展動能轉換,推進新型工業化提速。

“20年來,絳州澄泥硯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與進步。從起初的恢復技藝到今日的‘山西三寶’,絳州澄泥硯每一步的成長都離不開新絳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扶持。當前,我們正全身心投入‘中國絳州澄泥硯文化園’建設,將新絳優秀非遺文化的展示、傳承、互動、體驗、旅游融於一體,通過傳統與時代的接軌,讓文化活起來、火起來,讓更多的人領略新絳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新絳縣絳州澄泥硯研制所所長藺濤說。 (運城日報 孫雄)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