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二期項目——

加快轉型步伐 打造智慧城市

2020年07月08日06:26  來源:山西日報
 

一邊查看圖紙,一邊測量標注相關數據,承建單位技術負責人馮靈軍皺著眉頭仔細核對著圖紙上每一個構件節點的標注。

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項目二期工程,位於陽泉市開發區,由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施工承建。工程是省級重點項目,計劃總投資14億元,總建筑面積8.6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D9、D10、D11、D12共計4個數據中心模組和1棟擴展廠房,建成后將為百度搜索+信息流、智能雲、智能駕駛等業務提供有力支持。

馮靈軍告訴記者,項目自去年10月動工以來,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按照高標准、高質量的建設要求,科學制定施工方案,緊盯節點、倒排工期,緊鑼密鼓推進各項工作。工程還通過了山西省優質結構工程的驗收,目前正在申請山西省標准化工地。

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項目二期工程,應用了多項百度自研的業界領先技術,如採用了百度第四代領先的數據中心基礎設施模塊架構,基於百度飛槳研發的AI控制系統,基礎設施能耗降低70%,每年節電預計超過1億度,相當於5萬戶居民一年的用電量。模組標准化設計也被應用其中,通過優化建筑布局,提升IT裝機能力40%以上,大幅降低項目造價的同時,極大提升工程效率,工期可縮短50%。

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項目都按下了“暫停鍵”,為了不耽誤工期,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點對點”包車接送員工返崗,並做好健康檢查等工作,在全體工作人員和陽泉市開發區的積極努力下,項目順利復工復產,擴展廠房提前兩個月封頂,數據中心主體結構提前20多天完成封頂。

如今,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一方面儲存了足量的防疫物資,另一方面繼續推行錯峰上下班、錯峰就餐等制度,在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更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立足工地,遙望已投運多年的百度雲計算一期項目,環形的高大建筑下,傳輸著海量的信息數據,更有轉型發展的力量不斷凝聚。

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一期項目於2012年正式落戶陽泉,一期項目總投資47億元,是百度自建的第一個大型數據中心項目,佔地12萬平方米,可提供約6000個40A機櫃、承載超過16萬台服務器,已穩定為搜索、智能雲、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重要業務提供服務多年。

經過多年的運行發展,百度雲計算中心已經成為陽泉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為全市的高質量轉型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陽泉作為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創新轉型就是破解結構性矛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群眾幸福感的必然選擇。國家明確支持陽泉智能物聯網應用基地試點建設,這為陽泉的創新轉型明確了方向。

近年來,陽泉市依托現有優勢資源,搶抓全省發展數字經濟機遇,充分發揮區位、電力及后發優勢,不斷擦亮百度金字招牌,逐步加深與百度公司等行業巨人的合作,百度“阿波羅(Apollo)”無人駕駛、打造AI CITY中小城市樣板、建設國內首個城市道路與高速公路無縫對接的開放路段標准化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測試場等多項合作次第在陽泉鋪開。

其中,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示范區項目,全面融合了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前沿技術,全方位實施車車、車路動態實時信息交互,並在全時空動態交通信息採集與融合的基礎上,開展車輛主動安全控制和道路協同管理,簡單說就是“聰明的車+智能的路”。

“聰明的車+智能的路”,看似簡單,其背后是5G高速通信網絡環境和大數據分析應用等高端前沿領域,催生著智能汽車、雲控平台等周邊領域項目,更引領著全市轉型發展的方向。

仲夏時節,項目建設現場干勁如火,扑面而來的是信息的浪潮,是“新基建”的熱潮。

記者蘇曉晨 通訊員張泉東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