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果業大縣的精彩“換裝”

——臨猗縣在果品全產業鏈上提質增效

2020年07月09日16:38  來源:山西日報
 

果品電商、林下旅游等以果業為主體派生的新業態不斷呈現﹔以“機器換人”為方向的果業機械化耕作管理模式發展迅速﹔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智慧果業發展勢頭強勁……

仲夏時節,萬物並秀,果實香幽。行走在果鄉臨猗的110萬畝果園裡,你會發現隨著一批果業新業態、新技術、新方式的應用和推廣,一個果業全產業鏈提質增效、一個換裝果業新時代的新臨猗正厚積薄發。

新果業,正是驅動臨猗農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動力。

果品電商、農文旅融合……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

“梨每公斤上漲了1元,售價超過了4元錢﹔蘋果每公斤上漲了0.4元,售價達到了3.6元。今年2月份,我們的果品銷售逆勢上揚。這種無接觸的銷售配送,使果品銷售比去年秋天蘋果剛下樹的行情還要好。”該縣北辛鄉鄉長黃志恆說,果品電商業態的蓬勃發展,在關鍵時刻改變著果農的銷售理念,也改變著傳統的經濟增長方式。

臨猗是我省的果業大縣,在全縣150萬畝的耕地上,蘋果種植面積達70萬畝,鮮棗和酥梨、甜柿子等其他水果種植面積達40萬畝。在推進果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該縣緊緊抓住果業全產業鏈的每個環節,不斷推動果業高質量發展。

“果子產得再多,賣了的才是農民的收入。”近年來,臨猗縣全面支持電商發展,把1100余家網店、1000多家中轉包裝基地、448家果品冷庫、1000多家果業專業合作社和110萬畝林果資源有效對接串聯起來,形成了“種植、倉儲、銷售”為一體的生鮮電商供應鏈,通過“前店后倉+基地”的模式,使電商迅速發展。據統計,2019年,該縣果品電商交易額達到了40億元,網銷量近億件,被商務部評為全國十個“電子商務進農村典型示范縣”之一,受到國務院的督查激勵通報。

位於該縣北辛鄉義堂村的山西御品一園果品銷售電商平台,今年以來日均發貨6萬件,截至6月20日,已實現銷售收入1億元,在全國同類果品銷售店鋪中位列第一。

大量水果通過電商新業態銷售到國內外。而廣袤無際的大果園,吸引八方游客春日賞花觀景,夏秋採摘休閑。

6月22日,該縣廟上鄉設施鮮棗示范基地,來自西安的游客李聚奎帶著全家人漫游棗園,他說:“棗園的空氣裡彌漫著鮮棗的清香,正是徒步旅游的好地方!”

如今,臨猗縣正立足果業種植優勢,積極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在全縣推出了臨晉鎮代村石榴、角杯鄉豆氏村蘋果等遍布全縣的50余處“林下游”田園綜合體,促進休閑農業發展,培育農民增收新的增長點。

農文旅融合相得益彰。該縣的鮮棗文化節和果品文化節已成品牌,去年該縣在“兩節”期間,就吸引了來自珠三角、長三角和周邊地區的15萬游客和採購商前來觀光考察。

果品電商、林下旅游……隨著這一個個新業態的發展壯大,“果品之鄉”臨猗正逐漸走出一條三產融合的“致富路”。

“機器換人”、新品種推廣……生產和管理新模式日臻成熟

授粉、疏花、套袋、採摘……,一顆優質蘋果需要人工10多遍反復“管理”,減少勞動強度和勞動密度成為果農的期冀。

很顯然,以“機器換人”、老舊果園宜機化改造、新品種推廣應用、良種繁育為主要內容的果業生產管理新模式,一旦進入“應用模式”,就立即被群眾接受和應用。

“以前栽種的蘋果品種以秦冠、富士等為主,現在則以魯麗、秦陽等優良新品種為主﹔以前蘋果管理打的是人海戰術,現在管理向機械化邁進。”對於果業生產管理出現的變化,該縣的果業鄉土專家、忠定果業合作社社長吳忠定感慨:現在進入果業新時代,種地老把式也要改變觀念了。

進入果業新時代,果業現代化步伐不斷加快。如今,“抗重茬、雙脫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機化、早豐產”的種植模式果園,該縣已達2000多畝。在位於北辛鄉東卓村的國家現代蘋果產業示范基地,記者了解到,該基地種植實行寬行密植,通風透光,便於機械化作業,省水、省肥、省力、省地,達到“一年栽樹,二年挂果,三年豐產”目標,畝產量預計在4000公斤至5000公斤。而對於密植的老舊果園,也通過間伐進行宜機化改造,全力推動管理新模式在全縣果園遍地開花。

沒有品種的革命,就不會有果業的“換裝”。在位於北景鄉西裡村的國家現代蘋果產業技術體系綜合試驗站裡,我們看到了先進的蘋果無土育種育苗方式。在偌大的無土栽培車間,一個個營養杯基裡的蘋果苗木在培育生長,嚴格的空氣濕度和溫度控制為其提供了保障。“通過這種育苗方式,一是大大縮短蘋果育苗周期,二是可以實現工業化、流水化生產,以滿足市場的新品種需求。”該縣果業發展中心主任楊勇說。現在,臨猗已被確定為蘋果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該縣已組建了由院士帶隊的科研團隊,通過良種繁育這個突破點,讓臨猗成為全國蘋果苗木的良種庫,發展的新引擎。

全新的果業生產管理模式,給果農帶來了全新理念和現代農業新體驗。“隨著果業的高質量發展,我們已經由‘種什麼賣什麼’向‘要什麼種什麼’轉變,即從需求端入手,實施訂單化生產,深入推動果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該縣分管農業副縣長范海英說。

物聯網技術、遠程智能化操作……智慧果業發展勢頭強勁

6月23日,家住西安市未央區的市民吳先生悠閑地坐在家裡,他隨手拿起手機,查看自己在老家臨猗縣角杯鄉豆氏村認領的蘋果樹生長情況。

同時,在相隔250多公裡的世界蘋果最佳優生區臨猗,果農王社民也笑了。他沉浸在高科技帶來的變化中,隻要在手機App軟件上輕輕一點,澆水、噴肥、打藥這些農活全都是自動化!

智慧果業的應用,手機已成了新型農民的勞動工具。如今,全縣通過在果業生產中推行互聯網技術,果業實現了現代化、智慧化。

走進北景鄉西裡村的臨猗縣智慧果業技術集成中心,整個園子裡竟看不到一個果農。“有了物聯網技術,蘋果種植都靠信息化智能監控系統,我一個人就可以同時管理上千畝果園。”果農王社民說。

智慧果園,完全把物聯網技術與標准化生產相結合,運用果業智能監控系統,打造了智能高效水肥一體灌溉,農藥自動噴洒,實時氣象和土壤信息記錄以及全程視頻監控四大系統。

記者看到,果園內設置有大量傳感器節點構成的監控網絡,不間斷採集果園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等數據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幫助果農發現問題,果農足不出戶,在控制中心就可實現藥液自動噴洒及滴灌施肥等操作。果農張文杰說,每年4月份,正是蘋果花開的時候,果農最怕遇到霜凍、干旱等自然災害,傳感器採集到的信息會告知果農提前預防,果樹在生長中遇到炭疽病、葉表發黃等“疑難雜症”,可以聯系專家進行遠程會診。同時,為蘋果建立了二維碼,消費者隻需掃描蘋果或者包裝箱上的二維碼,便可直接追溯到購買果品的原產地以及種植、流通的全過程,不必再為買到冒牌的“運城蘋果”而擔心。

在如今這樣一個“互聯網+”的時代,一系列新業態的派生出現、新模式的推廣應用,都推動臨猗果業更新“換裝”,步入新時代,最終實現果業的高質量發展,實現農民致富夢想。

記者李寧波 通訊員張新征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