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健康扶貧救了俺的命

2020年07月10日10:5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張春連,今年48歲,是嵐縣嵐城鎮城內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我們夫妻二人一直在家務農,丈夫農閑時出去打工,家中有二個上學的孩子,日子過得緊緊巴巴。2017年我被查出患了膽管癌,讓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不幸中的萬幸,縣裡出台的健康扶貧好政策,讓我撿回了一條命,重新燃起了對新生活的希望。

以前總以為自己是村裡最能吃苦、最有本事的女人,平時有個頭疼腦熱也從不打針吃藥,身體一直很好。2017年冬天,我在家做農活時突然感覺到頭暈的厲害,以為自己感冒了,就去藥店買了些退燒藥和感冒藥。但是,連續好幾天高燒一直不退,再后來身上慢慢就變黃了。在縣醫院找大夫看了看,醫生讓我抓緊去省城大醫院做進一步醫學檢查,2017年10月,經山西省人民醫院確診,“膽管癌”這個事實一下子便擊垮了我。

那時家裡的情況我最清楚,僅有的結余隻夠給孩子們交學費,聽說這種大病住院治療也得花幾十萬,幾十萬元對於我這個本就貧困的家庭來說,那簡直就是個天文數字,想也不敢想。危難時刻,我們村的扶貧工作隊和村醫來我家看望我,他們耐心細致地給我講解國家健康扶貧政策,並多次開導我,挪開了壓在心上這塊沒錢治病的大石頭,他們還告訴我不用擔心花錢,報銷后自己花不了多少錢,打消拖一拖再治的念頭。

2018年2月,在家人的陪護下來到北京腫瘤醫院住院治療,醫療總費用花了195195.45元,出院“一站式”直報,納入報銷范圍金額156630.33元,基本醫保85734.18元,大病報銷51677.43元,中國人壽醫療保險補償500元,財政兜底37764.3元,自己最后僅僅出了19519.54元。出院后,每年都要去北京復診,住院還能報銷90%,這大大減輕了我家的負擔,真正感覺到看病就醫省時、省心又省錢。

我這條命是健康扶貧政策幫我撿回來的,真心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如今,我的身體越來越好,能做一些基本的家務活,我現在跟隨丈夫在忻州打工生活,二兒子念書有教育扶貧政策補助,大兒子大學畢業后也已就業,相信以后我家的日子會越來越好。(講述人:嵐縣嵐城鎮城內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春連   整理:梁海珍 牛燕飛)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