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扶貧公益性崗位讓我生活有了奔頭

2020年07月13日11: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李侯亮,今年62歲,是嵐縣社科鄉陽坡村村民。我們家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家庭,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日子很苦,我家有兄弟五個,我排行老四,在我14歲的時候母親早亡,20出頭父親病逝。但我並沒有被生活壓垮,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通過自己的努力結了婚,婚后生下一兒一女。農忙時種種地,農閑時外出打零工掙點錢補貼家用,日子雖然平平淡淡,但也是平平安安。不知不覺間就走過了三十幾年,兒女也早已經成家立業,孫子也已經三個了,日子也越過越好了,本來想著每天哄哄孫孫,種種地,能過幾天輕身日子了,但這樣的平靜生活在2015年突然被打破了。

2015年5月份,我老婆因為身體不舒服去縣醫院檢查,最后確診是宮頸癌晚期,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結果,我整個人都懵了。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們來到省腫瘤醫院,開始了長達幾個月的治療,病情總算穩定住了,但高額的醫療費已經掏空了整個家庭,還背負了好幾萬的債務。因為經濟原因,后來老婆一直在家休養,每個月光吃藥就得開支500多元。好在我們趕上了精准扶貧的好政策,我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給我老婆辦了慢性病卡,這能報銷其中的一部分醫藥費。我也因為要照顧老婆不能外出務工,隻能靠5畝7分薄地獲得微小的收入,這隻能是勉強糊口,其他額外的開支一點辦法都沒有。考慮到我家的實際情況,村裡又給我老婆辦理了低保,每年能享受到3600元補貼。日子已經夠艱難了,但是禍不單行,2016年7月,我兒子又被查出腎臟炎綜合症,幾個月花費了大幾萬元,我把能想到的人都借了個遍,家裡更是負債累累。原先兒子是電焊工,生活還算過得去,但現在隻能干一些輕身活。艱難的日子還在繼續,就在這一年,我孫子又因為紫癜住院,花費了近4萬元才治好。一家子的重擔都壓在了我身上,2018年我家又重新被認定為返貧戶,我也在照顧病人與掙錢養家之間進退兩難。

今年4月份,我被安置到了農村清掃員這一扶貧公益性崗位,每個月有了900元的收入,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工作之余也能方便照顧生病的老伴,就像是給我量身定制的崗位一樣。由於我家情況特殊,村裡還給兒子和兒媳婦也安置了公益性崗位,媳婦干上了保潔員的活,每個月能拿到900元的工資,兒子也在縣城當起了道路養護員,每個月能收入684元。感謝黨的好政策,幫我們這些沒有辦法離家工作、沒有能力脫貧的貧困人口安置了扶貧公益性崗位,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掙錢,讓我們的日子也有了新奔頭。(講述人:嵐縣社科鄉陽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侯亮  整理:梁海珍 尹瑞萍)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