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樓縣:以榜樣之光照亮攻堅之路

2020年07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幾年來,在黨的扶貧政策指引下,在各級領導和幫扶干部的扶持幫助下,我憑著自己吃苦耐勞、不服輸的一股子干勁,辦起了辣醬加工廠,創辦起了‘萬美特色農產品加工合作社’, 不僅自己脫了貧,還帶動40戶貧困戶種植辣椒和在合作社打工穩定增收……”

“2008年,我的愛人被檢查出惡性腦瘤, 8年多的治療,欠下50余萬元的外債,我被確定為精准貧困戶。那段時間,幫扶干部一次次來我家了解情況,送米送面,噓寒問暖,不僅從生活上幫助我、關愛我,更從精神上鼓勵我、支持我, 雖然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也沒多少文化,但我深深懂得知恩圖報的道理。於是,我開始走街串巷尋找創業項目,做起了純手工餃子……”

“鄉親們,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奮斗才能贏得未來!我的切身經驗告訴大家,隻有自立自強,苦干實干,才能脫真貧、真脫貧……”

總有一種力量讓人淚流滿面,總有一種精神催人奮進不止。7月伊始,石樓縣委宣傳部組織舉辦“話脫貧 感黨恩 樹新風 謀發展”自主脫貧先鋒宣講團報告會,通過榜樣故事激發奮進力量,激勵全縣各鄉鎮群眾以先進為榜樣,號召更多群眾通過自主創業脫貧致富奔小康。

活動中,劉燕紅、辛生德、鄭四兒、任福照、文水旺、劉候平、王國輝、任志平、呼越明、房元峰、車金香、張潤蓮等石樓縣12位自主創業先鋒兵分深入全縣9個鄉鎮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創業脫貧故事,全縣干部群眾余千人現場聆聽了宣講。

本次宣講活動,充分利用脫貧典型“現身說法”,讓群眾零距離感受一個個真實感人的創業故事,一幕幕自強自立的奮斗場景,接地氣、有溫度,感人肺腑、催人奮進,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干部群眾,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聽了這些脫貧致富先進們的創業故事,我深受鼓舞,也深感一個人隻要自強自立、敢闖敢干,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恆下一條心,克服一切困難,把我的來料加工廠做大做強,帶領更多的貧困群眾一道脫貧致富奔小康!”龍交鄉黑龍溝村剛赴義烏參加了來料加工經紀人創業培訓,正在籌建加工廠的李志平深受鼓舞。

石樓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閆建軍介紹說,下一步,將組織全縣各鄉鎮開展“話脫貧 感黨恩 樹新風 謀發展”志智雙扶巡回宣講活動,號召全縣廣大干部群眾向先進學習、向標杆看齊,掀起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熱潮,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導向作用,激勵更多的貧困群眾通過自力更生、自主創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走向小康生活,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強大精神力量。(霍愛蘭)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