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扶貧政策讓好日子節節高

2020年07月16日11: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徐海亮,是王獅鄉蛤蟆神村人,今年56歲了。我也是村裡別樣紅脫貧攻堅造林合作社社員,這幾年,依靠造林員這個崗位,我們家徹底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日子過得是越來越好。

今年是我當造林員的第四個年頭了,我的主要職責就是在春夏兩季植樹,還有在大棚培育沙棘苗。今年,老婆也沒出門打工,在合作社成為了一名插枝技術員,每天能領80到100元的工資。現在我們兩個人每天各忙各的工作,人們都說,沒想到以前的農民夫妻搖身成了“雙職工”,都領上了工資。

其實,我們享受到的政府扶貧政策何止造林員一項。去年,老婆參加了縣裡組織的“呂梁山護工”培訓,拿到了統一頒發的技術資格証。光她在外地做護工,一年就為我家增收3萬元。你說說,一個50多歲的農村婦女,拿到了正式的資格証,還賺到了這麼多錢,家裡人能不高興嗎?說到底,這都是沾了好政策的光了。哪能想到,這輩子我們家存折裡能進來這麼多錢。

在蛤蟆神村,土豆也是農民的一項重要收入。人們說,“小土豆、大產業、靠科技、能致富”,我們村民每三年就會去康農公司購買原原種。不得不說,科技的力量真是強大,依靠這些用科技培育出來的土豆種子,地裡的土豆不僅比以前傳統方式種出來的品質好,而且產量高,無形中就給我們增加了收入。

我約摸算了算我家去年的進賬:4畝玉米賣了6000多元,6畝土豆收入14000元,我在合作社當護林員也領到了2萬多的工資,老婆當護工賺了3萬,總共算下來居然有7、8萬元的收入。

因為去年進賬多,我們也就動起了修新房的念頭。有了護林員的穩定收入,我們想著要修就修得像回事。我一下子蓋了5間正房、5間南房,外加一間儲藏室。帶上裝修,去年蓋新房我花掉了7、8萬元,雖說目前還有1萬多元的債務,但我一點也不發愁,現在有我倆的工資,今年還債那是太容易了。

現在的生活是芝麻開花節節高。我桌子上放著一瓶酒,干活累了回來就能順手拿起來喝點解解乏,放以前哪能想喝就能喝,困了就睡一會唄﹔做飯也是,以前炒菜放油,都是得用勺子小心翼翼往鍋裡舀,生怕浪費一點一滴,現在是直接拿油桶倒,有空了還要多炒幾個菜哩﹔還有肉呀蛋呀,家裡也經常有,根本沒必要等到逢年過節……總之我家的變化,是多得說也說不過來。

要說我現在有啥希望,一個就是希望自己和老伴身體健康,那樣我才能在造林的日子裡天天跑到山頭工作,畢竟干一天就是一天的收入,我可舍不得浪費一點點時間。另一個就是希望合作社發展得越來越好,帶領我們這些農民大步奔小康,我也相信,我的心願一定會很快實現! (講述人:嵐縣王獅鄉蛤蟆神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徐海亮  整理:劉子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