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農村改廁“改”出文明新風尚

2020年08月20日15: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潔白的瓷磚、沖水式廁所、干淨整潔的環境……

“自政府出資為我們改廁后,我們的生活環境發生了大變樣。”嵐縣下會村村民蘭志珍深有體會地說:“過去我家廁所是簡陋的‘茅坑式’,使用不方便,遇到大雨就糞水四溢。尤其是夏天,廁所裡的環境非常糟糕,蒼蠅蚊子一大堆。現在好了,廁所改成了水沖式的,干淨又方便。”這只是嵐縣全面推進農村衛生改廁發生巨大變化的一個縮影。

小康不小康,廁所是一樁。農村改廁工作是一項看似小事、實則面廣量大的民生工程。自農村改廁工作開展以來,嵐縣始終堅持從統籌城鄉發展的高度,結合新農村建設工作要求,大力抓好農村改廁,推進農村改廁規范化,持續完善長效管護機制,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在實施過程中,該縣按照“農業農村局統籌指導、鄉鎮組織實施的模式,成立了農村改廁工作領導小組,精心制定了農村改廁實施方案,與各鎮政府簽訂了責任書,使這項民生工程做到有人問、有人抓、有人管。同時,利用多種媒體、培訓、入戶宣教等形式,在全縣積極開展宣傳農村衛生與健康的相關知識,改變群眾的衛生意識,引導群眾建設無害化衛生廁所,激發了農戶改廁熱情。

為了讓群眾滿意,該縣立足本地經濟發展水平和地形氣候條件,充分考慮農民的居住現狀和習慣,因地制宜,選擇“雙翁漏斗”分離式衛生廁所改造。同時,採取“集中訓、層層訓、入戶訓”等多種培訓方式,加強技術指導,強化工程管理,嚴把廁具和工程質量關,落實工程質量責任制加大督導檢查力度,採取邊建設、邊督查的方法,對在施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督促各鄉鎮按要求及時整改。實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年終總交賬的督促考核辦法,對消極應付、推進不力的鄉鎮要通報批評,並把考核結果列入年底績效考核中。此外,該縣還為改造衛生廁所數量達50座以上的村配備抽糞車,做到農村衛生廁所“建得好、用的住、管起來、能持久”。

嵐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改廁不僅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也改變了農民落后的衛生觀念,改出了農民的新生活,更樹立了文明新風,村民健康素養逐步提升。”2019年至2020年,該縣已建成5751座雙翁漏斗分離水沖式衛生廁所,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7.4%。(牛燕飛)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