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牽線” 農企“聯姻”

離石區:蕎麥地開出“致富花”

2020年09月01日15:4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8月27日,一場秋雨剛停,在離石區信義鎮九圪垯村,一陣涼爽的山風吹來,帶著些許清涼和淡淡的香氣。白色的蕎麥花隨風輕輕擺動著,引來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

蕎麥種植基地裡,老農們正在觀察蕎麥花的長勢,臉上不時地露出笑臉。他們是呂梁神歸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的職員,主要負責公司基地蕎麥和朝天椒的種植管護。這些蕎麥和朝天椒待秋后成熟,將被離石區七狗食品有限公司統一收購。

今年以來,離石區依托特有的特色農產品資源、溝域資源、生態環境優勢,建設全程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努力探索城郊型特色農業現代化發展新路子。在剛剛結束的離石區委五屆十四次全會上,離石區委按照呂梁市“一鄉一特一園區、一村一品一基地”的農業發展戰略部署,重點在培育壯大“三新五大”的“大農特”產業上下功夫,以精細化、特色化、功能化為方向,全面推進“種養加”一體化,建設一批鏈條式發展的特色農業基地,推動產業發展。

年初,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呂梁神歸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與離石區七狗食品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呂梁神歸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流轉信義鎮當地農民土地,為離石區七狗食品有限公司種植碗禿產品生產原料蕎麥和辣椒,這一農企“聯姻”模式,不僅使得企業互惠互利,也讓當地農民鼓足了腰包。

“以前種玉米每畝一年能收1800-2000塊錢,現在土地流轉出去種上了蕎麥和辣椒,我們除了能收土地出讓金,還可以給公司打工,賺點勞務費。一年收入基本可以翻番了。”當地農民介紹說。

“今年,我們還種了20畝朝天椒、小米椒、美人椒,雇佣了附近的農戶進行種植。”呂梁神歸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振茂介紹,公司還吸收附近方山、柳林等地的種植收購經驗,爭取把企農結合做出離石特色,打響品牌,以特色種植與本地企業相輔相成。

為積極支持脫貧攻堅,七狗食品有限公司創始人蔡七狗帶領員工進入村庄,積極洽談辣椒收購事宜,為當地農戶脫貧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也降低了企業在收購環節的成本,實現了農戶脫貧致富和企業利潤“雙贏”。

據了解,離石區在“大農特”建設上,堅持為離石50萬人的菜籃子、糧袋子、水果、肉蛋奶提供高質量服務,堅持通過建市場、帶基地,為周邊接壤的8個縣提供高標准服務,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鞏固脫貧成果兩個主題,通過整合資源、集聚要素、優化結構、創新機制,發展新產業、扶持新主體、壯大新業態、培育新動能,做大做強特色產業為主導的農業,把離石區建成保障離石、引領呂梁、服務太原城鎮群農業發展樣板區。(劉廣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