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縣:讓綠色造福利 營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態

2020年09月07日15: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完成4.3萬畝營造林和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建成171畝兩河口濕地公園、投資8000多萬元建設3處生態濕地工程……9月7日,從柳林縣獲悉,該縣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多措並舉,全力營造山清水秀的美麗柳林,通過實施生態修復治理、打好藍天保衛戰役、提升水源涵養,全縣生態得到了保護和修復,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據統計,近三年全縣2.25萬畝的造林綠化任務全部完成,今年完成4.3萬畝營造林和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對退耕還林不合格地塊進行了補植補造,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36.15%。重點突出抓好水土保持,推進高標准農田和淤地壩建設,實施小流域綜合治理,建成171畝兩河口濕地公園,今年投資8000多萬元,在三川河薛村鎮至石西鄉段建設3處生態濕地工程,有效減少泥沙入河量,淨化三川河水質。

2019年,該縣完成集中供熱面積200萬平方米,今年新增100萬平方米。狠抓建筑揚塵治理,推進“散亂污”企業取締,城區及周邊主干道 100%機掃作業,PM2.5、PM10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2%、9%,2019年空氣質量二級以上天數217天,較上年度增加了24天﹔今年截至7月底,二級以上天數174天,同比增加51.3%。

推進三川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啟動三川河城區段北岸 5.7公裡污涵主干管網改造和青龍五槐片區、賀昌街南片區、北大街片區三個片區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全縣已建成20個村級污水站全部正常運行,實施了縣污水處理廠擴容改造﹔對三川河沿線500米范圍內55戶養殖企業全面進行了規范整治﹔全縣重點工業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全部提標改造,工業廢水實現了“零排放”﹔大力整治涉河“四亂”問題498個,清理河道垃圾103萬立方米,完成5公裡黑臭水體治理,拆除違建462處,清理垃圾和“四堆”12.3萬噸。

於此同時,提升水源涵養質量,加強生態源頭保護。橫泉水庫置換柳林泉水源1000萬立方米工程已完工﹔完成了於家溝滲漏壩工程,年補給柳林泉70萬立方米﹔完成了留譽河、羅候溝和鋤溝3條中小河流保護治理設計﹔積極推進山西大水網中部引黃柳林供水工程項目,配置生態水量4780萬立方米的3座調蓄水庫。

值得一提的是,該縣系統推進三川河水質治理,啟動實施了總投資5.88億元的縣城污涵主干管網改造、完善雨污分流工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建設、溢流污水應急處理工程、養殖企業規范整治、三川河下游水質提升綜合治理把關工程等六大重點治理項目,生態環境有了明顯好轉。(景建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