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雁門關 專家學者長城腳下論長城

2020年09月10日22: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忻州9月10日電(雷昊)今日,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發展大會舉行“走進雁門關”儀式,知名學者紀連海、王立群、董耀會來到活動現場,在雁門關下講述長城故事。

“天下九塞,雁門為首”,雁門關是中國古代規模宏偉的軍事防御工程,經歷了3000多年的滄海桑田,險要的地理位置使得雁門關見証了歷史上無數大事件。

“一座雁門關,半部華夏史”,活動中,紀連海回顧了雁門關自周穆王巡邊、趙武靈王胡服騎射起的輝煌歷史,前有“昭君出塞”,后有“文姬歸漢”。更重點講述了雁門關在抗日戰爭期間的故事。

董耀會現場講述了華夏兒女與長城源遠流長的故事,並表示要以歷史的眼光去看待長城在不同階段的作用。“要把長城旅游做實,把長城故事講好。”董耀會說,“在這個過程中,盡可能將長城的文化內涵挖掘出來,更多地關注人,關注人的情感交流。”

王立群則向觀眾分享了一段戰國時期趙國忠臣良將李牧“大破匈奴十萬余騎”的故事,帶領大家回望了烽煙四起的戰爭年代,展現了古代邊塞雁門關的軍事價值、文化價值。

一段段曾經閃耀、並將永遠閃耀在中國歷史和中國人心中的長城故事讓現場觀眾為之動容。同時,山西省交響樂團現場演奏交響樂《長城長》《長城隨想》第一樂章,更突出了雁門關長城的巍峨和蓬勃氣勢。

山西是中國的長城大省,本次旅發大會的多項活動均圍繞長城主題展開。作為大會舉辦地的忻州,其境內長城遍布十三個縣(市、區),是山西省長城分布最廣的地區,現存較完好的長城有478.58公裡,著名的長城“外三關”——雁門關、寧武關、偏頭關均坐落於此。(圖片來源:忻州市委宣傳部)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