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齊聚山西 共話中國煤氣化發展

2020年09月10日20: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9月10日,由晉煤集團和煤化客共同主辦的2020(第四屆)中國國際煤氣化技術與產業大會在山西晉城開幕,百余名行業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聚焦突破煤氣化“卡脖子”技術,探索無煙塊煤清潔高效利用新路。

“氣化始終是煤化工的技術龍頭和核心,煤氣化的先進性直接影響煤化工的先進性。”當日,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黨委書記、原院長顧宗勤在致辭中介紹,中國資源稟賦“富煤缺油少氣”,經多年發展與創新,才形成今天的現代煤化工產業。

“晉煤集團堅持科技創新,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關鍵技術,未來可在合成氣直接制乙醇、作物精准施肥、可再生能源、鋰電池、光合作用微藻產油、可再生制氫、電子化學品、化工新材料等領域進一步加強產學研合作。”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金涌說。

據悉,晉煤集團是全國最大的煤層氣開發利用企業、優質無煙煤重要的生產基地,自2003年挺進煤化工領域以來,依托獨特的無煙煤資源稟賦,推動煤化工產業實現了體量規模與發展實力的明顯提升,形成了一整套引領行業轉型、促進技術升級、安全清潔高效的煤氣化技術的“晉煤方案”。

本次大會為期兩天半,邀請來自全國各地700余名參會嘉賓及代表、120多位煤氣化行業專家學者,就煤氣化技術創新及運行、新形勢下無煙煤氣化技術及工程實踐、煤氣化裝備智能制造及國產化等問題進行交流討論。(麻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