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再出發 山西(汾陽·杏花村)世界酒博會開幕

2020年09月19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盛會如約至,美酒敬高朋。9月19日上午,第四屆山西(汾陽·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覽會在汾陽會展中心開幕,線上直播展銷同步啟動。白酒祖庭展、歷屆酒博會成果展、第20屆比利時布魯塞爾烈性酒大獎賽酒品展等10大展區精彩亮相。

本屆酒博會以“舉杯杏花 品味世界”為主題,從9月19日開幕至9月21日結束,共有展會展示、雙線展銷、產業對話、評比展示、旅游推介和文藝匯演6大版塊活動,由呂梁市人民政府和中國酒業協會主辦,汾陽市人民政府、汾酒集團和呂梁市商務局承辦,汾陽杏花村經濟技術開發區執行,呂梁市白酒行業協會協辦。本屆酒博會是在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酒類商品和白酒文化展示盛會,旨在搶抓發展機遇,發揮產業優勢,不斷開拓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把汾陽打造成為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蹚出一條白酒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的轉型發展新路子。

據悉,本屆酒博會首次引入線上傳播模式,打造線上線下雙渠道展銷平台。線上通過直播平台互動推廣,線下舉辦酒文旅融合項目路演和招商簽約,宣傳推廣杏花村酒文旅小鎮、清香型白酒工藝、詩意杏花等呂梁優勢資源和特色項目。

產業對話是每屆酒博會的重要活動也是特色亮點之一,其中的杏花村論壇已連續三年舉辦。世界酒行業大佬、產區領導、協會領導、專家學者在此雲集,同台對話,探討酒文化、產業、技術、市場,碰撞思想、勾畫藍圖,為豐富發展中國酒文化奉獻智慧和力量,讓外界更加關注山西白酒產業發展,讓中國清香型白酒特別是汾酒品牌更響更亮。本屆杏花村論壇主題為“盡醉心殊,偃臥芳蓀”——2020中國酒旅融合與產區發展論壇,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將圍繞“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作主題演講。六大烈酒產區政府領導將圍繞“酒旅融合,產區怎麼干”舉行圓桌會議,共同對話探討酒旅融合與產區發展。

呂梁是世界十大烈酒產區之一,其核心主產區汾陽,是世界著名酒都,聞名遐邇的汾酒、竹葉青產地,也是“全國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產基地”“世界美酒特色產區”,擁有“汾”“竹葉青”“杏花村”“汾陽王”等4個中國馳名商標和“汾杏”等19個省級著名商標。汾陽杏花村被譽為“中華名酒第一村”,這裡所產的汾酒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以其清澈透明、清香純正、綿甜清爽、余味爽淨的清香風格獨樹一幟,其產品工藝獨特、品質上乘,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被譽為“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

本屆酒博會還將舉辦首屆“杏花村”杯呂梁烈性酒產區清香型白酒新銳獎、“杏花村”杯清香類白酒創新產品獎等酒類評選活動,“詩酒杏花村”詩歌展、書法展、“美酒+美食”特色展,“喝杏花村美酒 游大汾州美景”旅游推介和杏花村—平遙古城游客聯游活動,以及戲曲展演、非遺展演、“杏花村杯”詩歌朗誦暨頒獎晚會等文化活動。(趙芳)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