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發展

山西發布降低用電成本新政策

2020年10月17日07:02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省能源局、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山西國資運營公司聯合印發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實施方案》,我省將通過創新電力交易機制,對用電電壓等級110千伏及以上的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用戶,實現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的目標。

10月16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方案實施相關情況。方案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通過配套措施支持發電企業挖掘成本優勢﹔二是制定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備案管理辦法﹔三是遴選售電公司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提供優質售電服務。

省能源局副局長侯秉讓表示,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既是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和拓展省內用電需求、促進電力行業健康發展的必要途徑。

省工信廳副廳長張佔祥介紹說,將以工業和信息化企業為主,以負面清單的形式,按照自願申報、企業承諾、市級審核、公示備案的程序,對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進行備案。

此次我省出台降低用電成本新政策,對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做出頂層設計,可以充分發揮我省煤電資源優勢,形成有比較優勢的電價“窪地”,打造集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高地”,能夠實現傳統電力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良性互動、共贏發展,從而為我省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結合我省實際,此次實施方案重點支持半導體、大數據融合創新、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光電、光伏、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煤機智能制造、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現代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通用航空、節能環保等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

近年來,我省發電裝機快速增長,截至今年9月底已經達到9575萬千瓦,其中火電裝機6706萬千瓦,佔比70%。

“十三五”以來,我省已形成了比較成熟的市場交易體系。截至目前,累計交易電量已突破3900億千瓦時,向下游釋放改革紅利超過260億元,市場用戶達到5500余戶。(記者冷雪)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