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美好生活   全民禁毒健康跑大同站歡樂開跑

張婷婷

2020年11月20日12:2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1月20日,2020“626全民禁毒健康跑”大同站暨大同市禁毒公益綠色健康跑活動在山西大同古城牆鳴槍開跑。200余名跑步愛好者伴著晨風與朝陽,用充滿活力的步伐奔跑向前,擁抱健康生活。

雖然天氣寒冷,氣溫很低,但運動員熱情高漲,一聲聲吶喊讓人心潮澎湃。在200余人的跑步大軍中,既有白發蒼蒼的老者,也有英姿勃發的青年,更有朝氣蓬勃的學生,大家在古朴庄嚴的大同古城牆上奔跑向前,時而你追我趕,時而緩步前行,盡情享受跑步帶來的釋然和愉悅。

作為國內首個以禁毒為主題的跑步活動,“626全民禁毒健康跑”旨在通過跑步的形式,傳遞禁毒理念,普及毒品知識,筑牢全民拒毒意識,倡導人們遠離毒品,積極參與健身鍛煉,擁抱健康綠色的美好生活。本次活動由中國禁毒網聯合大同市禁毒委員會共同主辦。

與其他同類跑步賽事相比,該項賽事重在強調全民參與度,對參賽選手不限年齡、性別限制。賽事不設立個人名次,不以競技速度為目的,每站比賽距離均為6.26公裡,在一個半小時之內完成比賽就可以獲得獎牌。活動吸引了來自大同市工會、團市委、市婦聯、企業等多家單位的200余名跑步愛好者參與。

“這樣的活動不僅形式新穎,而且以禁毒為主題很有意義。”參賽選手、大同市民張海宇介紹說,以往也曾見過禁毒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但多數都是發一些傳單,看一看宣傳片,形式相對傳統單一、群眾參與度不高。“像跑步這樣的全民健身活動,本身就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選項,和禁毒主題相結合,在獲得健康的同時,也能夠提高毒品認知,強化拒絕毒品的意識。”

19歲的王雪初是一名在校學生,同時也是一名參加過多項馬拉鬆比賽的跑步愛好者。參與這次比賽,王雪初始終領跑在前。“在家鄉古城牆地標性的建筑上跑步,不僅感到很榮耀,而且和禁毒主題融合在一起,對健康的詮釋更有特殊含義。”比賽結束后她開心地說:“青少年群體最容易受到毒品的威脅,我希望我的同齡人都能夠享受快樂青春,堅決和毒品說不。”

年已花甲的退休干部楊成禮兩鬢白發,在奔跑隊伍中分外醒目。“我就是身體力行告訴大家,毒品沾不得,禁毒人人有責任。這樣的活動能讓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人都參與其中,一起享受健康,快樂跑步。”

“禁毒事業事關千秋萬代,事關千家萬戶。”山西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副總隊長李子清表示,舉辦這樣的活動就是希望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凝聚社會共識來參與山西禁毒,支持山西禁毒,共同為山西禁毒事業出謀劃策,讓山西的禁毒事業穩健向前,始終走在前列。

據悉,山西大同是2020“626全民禁毒健康跑”的首站賽事,該項比賽還將在國內其它地區持續舉辦。賽事相關負責人表示,626是國際禁毒日的紀念日期,選取626這個數字作為禁毒體育文化的主題符號,既有利於吸引更為廣泛的人群參與到跑步活動中來,同時更有利於強化公眾對626作為禁毒符號的認知度,從而形成全民禁毒共識,人人拒絕毒品的良好氛圍。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