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領袖殷殷囑托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舉行

2020年11月23日07:30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2日,“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總決賽和頒獎儀式在大同舉行。圖為大同市學生在儀式上展示自己書寫的魏碑書法作品。張燕偉攝

按照中共山西省委統一部署,由省委宣傳部、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共同主辦的“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11月22日在大同舉行。

本次活動以“魏碑故裡天下大同”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和視察雲岡石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魏碑藝術創作風貌與研究成果,促進魏碑書法藝術、石窟碑刻藝術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廣“游山西就是在讀歷史”理念,引導人們傳承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活動自7月31日啟動以來,得到了全國書法界專家學者和書法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共征集魏碑書法作品4800余件。歷經初評、復評、半決賽、決賽的多輪評比,最終五名選手憑借精湛的書法功底和出色的臨場發揮,在11月22日的總決賽中脫穎而出,一人獲特等獎、四人獲一等獎。

“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活動的成功舉行,進一步擦亮了“魏碑故裡天下大同”的區域文化名片,是山西踐行領袖殷殷囑托,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深入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的生動實踐和新的成果。

據了解,參加展出的既有大賽獲獎作品,也有特邀名家作品,既有以“平城十二品”為基調的精品,也有取法北朝造像、摩崖、墓志、碑碣書風的佳作,充分體現了“用墨跡展示魏碑書法高度、以精品闡釋魏碑獨特美學”的辦展目的。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鬆,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出席活動,並與原國家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夏潮,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等,一道為“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和“魏碑故裡 天下大同”字碑揭幕,為獲獎選手頒獎。(本報記者)

(責編:麻潞、常慧忠)